首页 > 就诊指南 > 常见疾病 > 毛舌

毛舌

  别名:Hairy tongues

概述


   毛舌(hairy tongue)是舌背人字沟前方丝状乳头密集区丝状乳头显著伸长,形成丝毛状改变。因颜色不同又称为黑毛舌、白毛舌等。
  
  

病因

一般认为与口腔局部环境改变有关,如口腔卫生不良,过度吸烟、长期应用抗生素或含漱剂影响角蛋白酶的功能,延缓丝状乳头角化上皮细胞的脱落,致使交织增厚,增生为毛状。涎液pH值降低有利于某些产黑色素酶(黑根霉菌)的生长,使丝状乳头变黑。吸烟过度及食物中的色素可加深色泽。长期使用某些发氧剂亦可又发本病,如含过氧化氢的牙膏、含漱剂含过氧化氢、过硼酸钠、高锰酸钾,因刺激舌体产生微小损伤,使血液与口内硫化氢结合生成硫化物沉积着色。
   在患有某些系统性疾病,如高热、慢性炎症、贫血、糖尿病、胃肠功能失调、肾功能障碍、接受放疗化疗等,肌体抵抗力降低或长期服用某些药物,使口腔内环境变化,菌丛失调,霉菌感染,导致黑毛舌的发生。有人调查3334名儿童的黑毛舌的发病于治疗原发病时应用抗生素有关。

症状

舌背中后部丝状乳头过度伸长形成丝毛状,黑褐色,中心颜色深,两侧色淡,毛长数毫米,以探针拨动可倒向一侧,不复直立,似麦浪倒伏,一般情况下患者无自觉症状,当丝毛过度增生刺激上腭或悬雍垂,会感到恶心不适。食物残渣滞留于丝毛中表面污秽,可有口臭、口干、口苦。舌背只有黑色沉积,无丛毛样改变者为黑舌。

诊断

1.与色素沉着、丝状乳头过长,胃肠道疾病,黑根霉菌感染等因素有关。
   2.丝状乳头增生呈毛发状,呈褐色或白色。
   3.味觉迟钝。
   4.上腭不适,恶心,发痒。



分享到:
(更新时间: 2014-05-28 本信息由百科名医网科普专家团队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