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就诊指南 > 常见疾病 > 疑病症

疑病症

  别名:疑病性神经症

概述

疑病症(hypochondriasis)即疑病性神经症,其主要临床表现是担心或相信自己患有某种严重的身体疾病。患者对自身的健康状况或身体的某一部分过分关注,其关注程度与实际健康状况很不相称,经常诉述不适,并四处求医,但各种客观检查的正常结果和医师的解释均不能打消患者的疑虑。对身体畸形(虽然根据不足甚至毫无根据)的疑虑或先占观念也属于本症。

病因

疑病症患者多具有某种人格特征,敏感、多疑、固执,对健康过度关心。有人认为它是强迫观念,有人认为它是一种内脏的感觉过敏,也有人认为它是一种焦虑障碍。
  

症状

本病突出的表现是患者对自身的身体状况过分关注,认为自己可能患了某种严重的躯体疾病。主诉与症状可只限于某一部位、器官或系统,也可涉及全身。症状表现的形式多种多样,有的患者对症状的感知极为具体,描述的病象鲜明、逼真,表现为定位清楚的病感。如肝脏肿胀的感觉、胃肠扭转的体验、脑部充血的感受、咽喉异物堵塞感等。有的患者则体验到定位不清楚的病感,性质模糊,难以言表,只知道自己体虚有病,状态不佳。
  疼痛是本病最常见的症状,有一半以上的患者主诉疼痛,常见部位为头部、腰部和胸部,有时感觉全身疼痛。其次是躯体症状,可涉及许多不同器官,表现多样,如感到恶心、吞咽困难、反酸、胀气、心悸;有的患者则觉得有体臭或五官不正、身体畸形。虽查无实据,仍要四处求医、反复检查。

诊断

诊断除了具备神经症性障碍的共同特征以外,必须以疑病症状为主要临床相,甚至少表现为下述项目中的一项:
   1.对自身健康状况过分担心,其严重程度与实际情况很不相称。
   2.对经常出现的生理现象或异常感觉作出疑病性解释。
   3.有牢固的疑病观念,缺乏充分依据,但不是妄想。
   4.患者反复就医或反复要求医学检查,但正常的结果和医师的合理解释不能打消其疑虑。

治疗

药物治疗主要在于解除患者伴发的焦虑与抑郁情绪,可用苯二氮卓类、三环抗抑郁剂、SS-RIs以及对症处理的镇痛药、镇静药等。另外,对确实难以治疗的病例可以使用小剂量非典型抗精神病药物,如奎硫平、利培酮等,以提高疗效。
  



分享到:
(更新时间: 2014-05-28 本信息由百科名医网科普专家团队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