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就诊指南 > 常见疾病 > 低钾性周期性麻痹

低钾性周期性麻痹

  别名:家族性低血钾性周期性麻痹

概述

低钾型周期性瘫痪(hypokalemic periodic paralysis)为周期性瘫痪中最常见的类型,以发作性肌无力、伴血清钾降低、补钾后肌无力能迅速缓解为特征。

病因

家族性低钾型周期性瘫痪的致病基因位于1号染色体长臂(lq31),为编码骨骼肌细胞钙离子通道(calcium channel of skeletal muscle)α-1亚单位的基因突变而致病。α-1亚单位基因的蛋白产物位于横管系统,是二氢吡啶复合受体的一部分,具有调节钙通道和肌肉兴奋-收缩耦联的作用。肌无力在饱餐后休息中或激烈活动后休息中最易发作,注射胰岛素、肾上腺素或大量葡萄糖也能诱发,这可能是因为葡萄糖进入肝和肌肉细胞合成糖原,因代谢需要钾离子内流进入细胞内,使血中钾含量降低。
  

症状

1.任何年龄均可发病,以20~40岁男性多见,随年龄增长而发作次数减少。疲劳、饱餐、寒冷、酗酒和精神刺激等是常见的发作诱因。发病前可有肢体疼痛、感觉异常、口渴、多汗、少尿、潮红、嗜睡、恶心等。
   2.常于夜间睡眠或清晨起床时,出现对称性肢体无力或完全瘫痪,且下肢重于上肢、近端重于远端;少数可从下肢逐渐累及上肢,数小时至1~2天内达高峰。少数可伴有肢体酸胀、针刺感。
   3.在发病期,主要体征为肢体不同程度的瘫痪,肌张力低下,腱反射减弱或消失,但无病理反射。一般没有意识、呼吸、眼球运动、吞咽、咀嚼和发音障碍,也无大小便障碍。
   4.个别出现呼吸肌麻痹、心动过速或过缓、室性心律失常,甚至室颤致死。这是因为血钾过低所致。
   5.发作一般经数小时至数日逐渐恢复,最先受累的肌肉最先恢复。发作频率不等,频繁者每天均有发作,少者数年甚至终生仅发作一次,一般一年发作数次。发作间期一切正常继发于甲状腺功能亢进、肾小管酸中毒、肾功能衰竭或代谢性疾病的周期性瘫痪,其发作频率较高,持续时间较短,且常在原发病治疗后,发作频率明显降低或消失。

并发症

如出现呼吸肌麻痹者,应予辅助呼吸,严重心律失常者应积极救治。伴有甲状腺功能亢进或肾小管酸中毒者,应进行相应的治疗,以达到防止复发的目的。
  

诊断

根据周期发作性肢体近端弛缓性瘫痪,即时血钾低于3.5mmol/L,心电图呈低钾性改变,补钾后瘫痪明显好转等不难诊断。有家族史者更支持诊断。

治疗

1.正在发病时,如果症状不严重,可给予10%氯化钾或10%枸橼酸钾40~50ml顿服,24小时内再分次口服,一日总量为10g。症状较重时,直接静脉滴注氯化钾溶液以纠正低血钾状态。
   2.发作频繁的患者在发作间期,可给予长期口服钾盐1g,每日3次。如预防无效,可口服乙酰唑胺250mg,每日4次;或螺内酯200mg,每日2次口服。低钠高钾饮食也有助于减少发作。
  

预防

应避免各种诱因,平时少食多餐,忌浓缩高碳水化合物饮食,并限制钠盐。避免受冻及精神刺激。



分享到:
(更新时间: 2014-05-28 本信息由百科名医网科普专家团队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