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就诊指南 > 常见疾病 > 流行性腮腺炎

流行性腮腺炎

  别名:Epidemic parotitis

概述

流行性腮腺炎(mumps)是由腮腺炎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通过飞沫传播。主要发生在儿童和青少年。腮腺炎病毒除侵犯腮腺外,尚能引起脑膜炎、脑膜脑炎、睾丸炎、卵巢炎、胰腺炎和心肌炎等。发生脑膜脑炎或脑炎的重症患者可致死亡,亦可遗留耳聋、视力障碍等后遗症。预防可采用腮腺炎疫苗。

症状

潜伏期15~25天,平均18天。
   1.症状和体征:发病时可有发热、头痛、无力和食欲不振等症状,发病1~2天后出现耳部疼痛,然后出现腮腺肿大,体温呈轻、中度升高,亦可达40℃,腮腺肿大由一侧开始,2~4天后可累及对侧。腮腺肿大以耳垂为中心,向前、后、下发展,因腮腺管的阻塞,当进食酸性食物时疼痛加剧。颌下腺或舌下腺可同时或单独受累,颌下腺受累时颈前下颌处明显肿胀,可触及椭圆形腺体。舌下腺肿大时,可见舌下肿胀。有时可出现吞咽困难。
   2.脑膜炎:一般发生在腮腺炎发病后4~5天,少数患者脑膜炎先于腮腺炎或无腮腺炎。多见于儿童。可出现头痛、嗜睡和脑膜刺激征。症状一般在1周内消失。脑炎或脑膜脑炎患者常有高热、谵妄,重症者可有抽搐、昏迷甚至死亡。但较少见。
   3.睾丸炎:发生于青春期后的青年病人,常见于腮腺肿大开始消退时,病人又出现发热、睾丸明显肿胀和疼痛,可并发附睾炎、鞘膜积液和阴囊水肿。睾丸炎多为单侧,1/3病例为双侧受累,10天内逐渐好转。部分患者睾丸炎后发生不同程度的睾丸萎缩,但很少引起不育症。
   4.卵巢炎:发生于成年妇女,可出现下腹疼痛,右侧卵巢炎患者酷似阑尾炎,须与之鉴别。
   5.胰腺炎:常于腮腺肿大数日后发生,可有恶心呕吐,中上腹疼痛和压痛。由于单纯腮腺炎即可引起血、尿淀粉酶增高,因此需作脂肪酶检查,若升高则有助于诊断。
   6.其他:如心肌炎、乳腺炎和甲状腺炎均可在腮腺炎发生前后发生。

并发症

流行性腮腺炎有多种并发症,如脑膜炎、胰腺炎、性腺炎等,多在腮腺炎同时或其后出现,偶有在腮腺肿大前出现。
   1.脑膜炎或脑膜脑炎:患者出现头痛、嗜睡和脑膜刺激征。一般发生在腮腺炎发病后4~5天,偶尔有脑膜炎先于腮腺炎者。一般症状在1周内消失。脑脊液主要是淋巴细胞增高。预后一般良好,重症者可致死亡。可遗留耳聋、视力障碍等后遗症。
   2.睾丸炎:常见于青春期后成年人,多在腮腺炎发病后1周,睾丸明显肿胀和疼痛,可并发附睾炎,鞘膜积液和阴囊水肿。累及单侧或双侧。约35%~50%的患者睾丸炎后发生不同程度的睾丸萎缩,但很少引起不育症。
   3.卵巢炎:多见于青春期后女性,可出现下腹疼痛。右侧卵巢炎患者可酷似阑尾炎。有时可触及肿大的卵巢。一般不影响生育能力。
   4.胰腺炎:常于腮腺肿大数日后发生,可有恶心、呕吐和中上腹疼痛和压痛。由于单纯腮腺炎即可引起血、尿淀粉酶增高,因此需作脂肪酶检查,若升高则有助于胰腺炎的诊断。腮腺炎合并胰腺炎的发病率低于10%。
   5.其他如心肌炎乳腺炎甲状腺炎等均可在腮腺炎发生前后发生。妊娠期前3个月发生腮腺炎,常可引起死胎或流产。

诊断

诊断要点
   1.临床表现及流行病学史
   主要根据有发热和腮腺或颌下腺肿大,结合当地和单位有流行性腮腺炎流行或发病前2-~3周有流行性腮腺炎病人接触史,即可作出临床诊断。
   2.实验室检查
   90%的患者发病早期有血清和尿淀粉酶升高。应用ELISA方法检测血清中腮腺炎病毒的IgM抗体,可作出近期感染的诊断。亦可采用补体结合试验和血凝抑制试验检测抗体,如恢复期抗体效价较急性期增高4倍或4倍以上,亦可诊断。此外,应用特异性抗体或单克隆抗体检测腮腺炎病毒抗原或RTPCR法检测腮腺炎病毒RNA,可大大提高诊断的阳性率,并可用作早期诊断。

治疗

1.抗病毒治疗:发病早期可试用利巴韦林15~30mg/(kg·d),分3~4次口服,疗程5~7天。
   2.中药治疗:主要为清热解毒、软坚消痛。
   3.肾上腺皮质激素的应用:对重症或并发脑膜脑炎、心肌炎患者,可应用地塞米松每日5~10mg,静脉滴注,3~5天,一般病人不宜应用。
   4.并发症的处理
   脑膜炎、脑膜脑炎:同其他病毒性脑炎,出现剧烈头痛、呕吐疑为颅内高压的患者,可应用20%甘露醇250ml静脉快速滴注,每4~12小时一次。
  

预防

1.一般预防
   应隔离患者至腮腺肿胀完全消退为止。孕早期易感孕妇应避免接触患者,以免造成胎儿感染。
   2.主动和被动免疫
   腮腺炎减毒活疫苗接种后产生亚临床感染,诱生的抗体可维持至少20年。麻疹-腮腺炎-风疹(MMR)三联疫苗抗体阳转率可达95%以上,推荐1岁以上小儿、青春期和成年无自然感染史者普遍接种。丙种球蛋白和腮腺炎高价免疫球蛋白均无明显预防作用,故不推荐用于易感者暴露后预防。



分享到:
(更新时间: 2014-05-28 本信息由百科名医网科普专家团队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