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就诊指南 > 常见疾病 > 附睾炎

附睾炎

  别名:Epididymitis

概述

急性附睾炎是男性生殖系统非特异性感染中的常见疾病,多见于中青年,其自然病程约4周。此病常可累及睾丸或影响其血运,导致睾丸缺血萎缩,甚至造成不育。

病因

附睾炎多继发于下尿路感染,由大肠埃希菌、变形杆菌、葡萄球菌、链球菌和淋病奈瑟双球菌等所致,也可以通过血行和淋巴途径感染。沙眼衣原体感染已逐渐成为急性附睾炎的常见病因,尤其在年龄<35岁的人群中。
   附睾炎症多从附睾尾部开始,蔓延至附睾体部和头部,侵及睾丸时,引起附睾-睾丸炎。继续发展则形成附睾脓肿,纤维化后则导致附睾管腔阻塞。慢性附睾炎可为急性炎症的延续,或感染较轻而逐渐转变而来,往往伴发慢性精囊炎。
   感染途径包括:后尿道炎、前列腺炎、精囊炎时,细菌多经输精管逆行进入附睾引发附睾炎,亦可因尿道留置导管和尿道内器械检查诱发;前列腺炎、精囊炎、后尿道炎时,细菌逆行经淋巴管进入输精管而感染附睾,发生本病;前列腺切除术后,由于射精管的开放,因排尿时带有一定数量细菌的尿液逆流进入射精管,从而引起附睾炎。无菌性尿液反流入输精管亦可引起化学性附睾炎。

症状

急性附睾炎发病较急,患侧阴囊坠胀不适,局部疼痛较重,影响行动。疼痛可放射至同侧腹股沟区及下腹部,伴有全身不适及发热。检查可见患侧附睾肿大,有明显触痛,如炎症浸润范围较广蔓延到睾丸时,则睾丸与附睾界限不清,局部显著肿大、变硬,称为附睾睾丸炎。当炎症较重时,阴囊皮肤可发生红肿,同侧精索增粗且触痛明显。

诊断

1.病史:继发于大肠埃希菌或铜绿假单胞菌感染的患者可有泌尿系感染病史,而继发于性传播疾病的患者,不洁性生活史、尿道分泌物对诊断很有帮助。
   2.体检:患侧阴囊红肿,大肠埃希菌性和淋病双球菌性附睾炎的肿胀程度较沙眼衣原体性附睾炎明显。附睾肿大且触痛明显,精索肿胀有触痛。检查有无尿道分泌物,肛门指诊检查可发现前列腺炎。
   3.实验室检查:尿液常规检查和尿道拭子涂片染色对尿道炎的诊断有帮助,并能判断附睾炎是淋病奈瑟双球菌性还是非淋病奈瑟双球菌性。非离心中段尿革兰染色可用于继发于大肠埃希菌或铜绿假单胞菌附睾炎患者菌尿的诊断。一些诊断困难者,可通过附睾穿刺抽吸液培养细菌来确定病因。
   4.超声检查:急性附睾炎初期发病,炎症侵犯附睾可引起水肿、充血、变性,此时B超检查可发现附睾肿大,回声变低,内部回声不均匀。由于炎症时附睾内组织充血,血管扩张,动脉阻力下降,血流明显增多,彩色超声检查可见丰富的血流信号,从而提高附睾炎诊断的准确率。
   附睾脓肿者可见无血流信号的液性暗区。精索静脉曲张者睾丸和附睾的血液回流减缓,易继发急性附睾炎,左侧高于右侧。
   临床在判断急性睾丸炎和急性附睾炎方面有一定困难时,高频超声可根据附睾肿大伴有回声异常,附睾彩色多普勒血流信号增加,以及是否累及睾丸实质等做出准确的鉴别诊断。

治疗

急性衣原体性附睾炎的治疗多采用大环内酯类抗生素联合皮质激素,疗程较长,可以取得良好疗效。



分享到:
(更新时间: 2014-05-28 本信息由百科名医网科普专家团队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