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就诊指南 > 常见疾病 > 甲状腺炎

甲状腺炎

  别名:Thyroiditis

概述

甲状腺炎(thyroiditis)是一种少见的疾病,临床上常将甲状腺炎分为急性(化脓性)甲状腺炎、亚急性(非化脓性)甲状腺炎和慢性甲状腺炎。

病因

急性化脓性甲状腺炎大多数是由于咽喉部或颈部化脓性感染直接扩散所致,少数为远处化脓性感染经血行而传播。致病菌为葡萄球菌、链球菌和肺炎球菌等。
   亚急性非化脓性甲状腺炎(De Quervain甲状腺炎)又称“非特异性肉芽肿性甲状腺炎”。常发生在上呼吸道感染或流行性腮腺炎后,故认为可能与病毒感染有关。在有些患者体内已查出腮腺炎病毒抗体,并且已培养出腮腺炎病毒。
   慢性甲状腺炎有两类,一类是病因不清,以侵入性纤维化组织取代正常甲状腺组织,并穿破被膜进入临近组织的炎性疾病,又称为侵袭性纤维增生性甲状腺炎。另一类是一种自身免疫性疾病,又称之为慢性淋巴细胞性甲状腺炎(Hashimoto甲状腺炎、桥本病),此类较常见。

症状

急性化脓性甲状腺炎起病急,突发寒战,高热,颈部疼痛,并向下颌下、耳后及枕部放射。全甲状腺或甲状腺瘤处肿胀、触痛。严重者可出现气促、声音嘶哑,甚至吞咽困难等。腺组织的坏死和脓肿形成可弓l起甲状腺功能的减退。少数患者偶伴有甲亢的症状。亚急性非化脓性甲状腺炎多见于女性。临床上部分患者起病较急,表现为咽痛,乏力,全身不适,发热。甲状腺肿大并有压痛,开始为一侧,不久就波及到对侧。甲状腺疼痛可放射到耳、枕部,在吞咽时加剧。但多数患者的病情较轻,仅表现为甲状腺变硬,轻度触痛。患者血沉加快,但白细胞计数正常。整个病程一般为3个月左右,愈后一般不会导致甲状腺功能减退。
   慢性淋巴细胞性甲状腺炎多见于年龄较大的妇女。病程发展缓慢。甲状腺逐渐增大,常为弥漫性、对称性肿大,表面光滑,质较硬。患者可出现轻度的呼吸困难或吞咽困难,但累及喉返神经者少见。50%以上的病例表现为甲状腺功能减退。如伴发甲亢者可出现甲亢症状和突眼,但出现的甲亢症状短期内会减轻或消失。

诊断

1.病史:急性化脓性甲状腺炎多有头颈部或全身化脓性感染的病史,而亚急性非化脓性甲状腺炎常在1~2周前有上呼吸道感染或腮腺炎病史。
   2.体征:急性化脓性甲状腺炎除甲状腺肿大、触痛外,常有颈前区炎症表现。白细胞计数升高,131I 摄取率正常。亚急性非化脓性甲状腺炎病变常局限在甲状腺本身,全身症状轻,白细胞计数正常或稍高,血沉加快,基础代谢率略增高,血清中T3、T4升高,甲状腺131I 摄取率显著降低。
   3.甲状腺穿刺细胞学检查:有助于鉴别诊断。

治疗

急性化脓性甲状腺炎应及时抗感染治疗,由于致病菌多为G+球菌,首选青霉素或头孢类抗生素。
   亚急性非化脓性甲状腺炎无特殊治疗,多数可自行缓解。目前多主张使用糖皮质激素和甲状腺素片治疗。泼尼松片对其有明显的疗效,可使疼痛缓解,肿胀消退,但停药后常易复发。
   慢性淋巴细胞性甲状腺炎用泼尼松治疗有效,但作用不持久。长期服用甲状腺素片有一定的疗效。



分享到:
(更新时间: 2014-05-28 本信息由百科名医网科普专家团队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