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就诊指南 > 常见疾病 > 类圆线虫病

类圆线虫病

  别名:Strongyloidiasis

概述

类圆线虫病(strongyloidiasis)是粪类圆线虫(Strongyloides stercoralis)寄生在小肠引起的疾病。病人是本病的传染源。主要通过皮肤或粘膜接触污染的土壤而感染,丝状蚴可在宿主体内引起自身感染,因此,在不再与外界的丝状蚴接触的情况下,该虫可在患者体内长期存在。临床表现为入侵处皮疹,移行期肺部损害,寄生在肠道引起的腹泻等消化道症状。在免疫缺陷患者,丝状蚴可引起全身播散性感染,致患者死亡。
   粪类圆线虫是兼性寄生虫,生活史包括自生世代和寄生世代。

症状

1.皮疹:丝状蚴侵入处皮肤局部水肿、搔痒、斑丘疹,搔破后引起继发感染。可出现复发性荨麻疹。自身感染引起的肛门周围荨麻疹样带状皮损具有特征性。
   2.消化道症状:表现为腹泻,可与便秘交替,可伴有恶心腹痛等症状。重者出现粘液血便,麻痹性肠梗阻,水电解质紊乱等。肠壁病变中可找到虫体。
   3.肺部损害:感染后3~4天,幼虫移行到肺时,引起刺激性干咳、气促、咯血。痰中可找到幼虫。
   4.免疫功能缺陷者可出现全身播散性感染,患者可因呼吸衰竭或休克死亡。

诊断

类圆线虫缺乏特征性的临床表现,诊断应注意有与泥土的接触史,向时有消化道和呼吸道症状时,依靠病原检查来确诊。

治疗

1.甲苯达唑(Mebendazole):该药是目前治疗本病的首选药物。剂量为300mg,每日3次,共3天。
   2.阿苯达唑( Albendazole):剂量为400mg顿服,共3天;或每日10mg/kg,每日2次,连服7天。
   3.噻苯达唑(Tiabendazole):剂量为25mg/kg,每日2次,连用2天。播散性感染需用药5~7天。治愈率达90%。该药不良反应较大,肝肾功能不全者慎用。临床现已少用。

预防

1.注意个人防护及避免发生自身感染,尤其是临床应用激素类药物或免疫抑制剂前,应做类圆线虫的常规检查,若发现有本虫感染,应给予彻底治疗,以免发生重度自身感染。
   2.加强粪便水源管理。



分享到:
(更新时间: 2014-05-28 本信息由百科名医网科普专家团队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