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就诊指南 > 常见疾病 > 黄热病

黄热病

  别名:Yellow fevers

概述

黄热病(yellow fever)是黄热病病毒引起的急性传染病,经伊蚊传播,主要流行于非洲和中、南美洲。临床特征有发热、剧烈头痛、黄疸、出血和蛋白尿等。

症状

黄热病毒感染后,5%~20%出现临床疾病,其余为隐性感染。潜伏期为3~7日,轻症可仅表现为发热、头痛、轻度蛋白尿等,而不伴有黄疸和出血,持续数日后即恢复。重症一般可分为感染期、中毒期和恢复期3期。
   1.感染期:起病急骤,伴有寒战,继以高热、剧烈头痛、全身疼痛、显著乏力、恶心、呕吐、便秘等。可有烦躁焦虑、颜面绯红、结膜充血。心(脉)率初与发热平行增速,以后渐转为相对缓脉。本期持续约3天,期末有轻度黄疸、蛋白尿等。
   2.中毒期:一般开始于病程第4天,部分病例可有短暂(数小时至1天)的症状缓解期,体温稍降复升而呈马鞍型。本期仍有高热及心率减慢,黄疸加深,黄热病因此得名。本期突出症状为出血现象如牙龈出血、鼻出血、皮肤瘀点和瘀斑及胃肠道、尿路或子宫出血等。心脏常扩大,心音变弱,血压偏低。严重患者可出现谵妄、昏迷、顽固呃逆、尿闭等,并伴有大量黑色呕吐物。本期持续3~4天,死亡大多发生于本期内。
   3.恢复期:体温于病程7~8天下降至正常,症状和蛋白尿逐渐消失,但乏力可持续1~2周甚至数月。

并发症

重要并发症有休克、肠出血、心脏损害、多脏器功能减退以及DIC、细菌性肺炎、腮腺炎等。

诊断

重症病例的诊断一般无困难,流行病学资料及一些特殊临床表现如颜面充血、多部位出血、黄疸、蛋白尿等均有重要诊断价值。对从非洲、美洲黄热病流行区以及伊蚊盛行可能传入黄热病的地区来的发热患者应考虑到黄热病的可能。对来自流行区的诊断为病毒性肝炎者,如有持久的蛋白尿,则应注意该病的可能性。轻型和隐性感染不易确诊,通过下述检查可作出诊断:
   1.病毒分离:在患者生前血中或死后肝或其他组织中分离得到黄热病病毒;
   2.病毒特异性核酸检测;
   3.血清学试验。
   在发热期最初4d内,可从患者血清和血液中分离的黄热病病毒接种到乳鼠脑内或哺乳动物、蚊细胞培养物中。然后观察乳鼠是否死亡;病毒可引起Vero细胞的病理变化,而培养蚊细胞内是否有病毒可在接种后3~6d用免疫荧光检查来确定。最快的诊断方法是ELISA检测急性期血中的抗原或IgM抗体。另一种血清学试验方法是收集急性期和恢复期的血清,根据黄热病病毒抗体是否有4倍或4倍以上的升高来作出诊断。

治疗

1.一般治疗:卧床休息至完全恢复为止,活动量宜逐渐增加,以防止心血管系统突然发生变化。饮食以流质或半流质为宜,发生频繁呕吐时禁食,适当补液、补充维生素B、维生素C、维生素K类和输血或血浆,维持水、电解质和酸碱平衡。加强皮肤护理和口腔护理,保持大便通畅。对患者生命体征进行监测。
   2.对症治疗:高热时宜采用物理降温,可使用小量解热镇痛药,但忌用阿司匹林、吲哚美辛(消炎痛)等,因可诱发或加重出血。频繁呕吐可使用止吐药如甲氧氯普胺(胃复安)5~10mg口服或肌内注射,呃逆严重可肌注或静注哌甲酯(利他林)10~20mg。腹痛明显时可给予阿托品等。有心肌损害者可试用肾上腺皮质激素,同时吸入氧气。如并发疟疾和细菌感染应给予合适抗疟药或抗菌药物。发生急性肾功能衰竭、心力衰竭、消化道出血、DIC、休克等严重并发症时均应予以相应治疗。
  
  

预防

预防措施主要有防蚊、灭蚊和预防接种。防蚊和灭蚊是防止本病的重要措施之一。应以消灭伊蚊孳生地为重点,注意卫生,填平洼地,喷洒杀虫剂。加强国际检疫。对患者予以防蚊隔离。
   疫苗是预防黄热病的重要措施之一。17D黄热病减毒活疫苗已广泛用于预防黄热病。该疫苗通过鸡胚长期传代而得,使用安全,效果好。年龄满9个月者皮下注射0.5ml即可,成人和儿童剂量相同。95%接种者7~10d后体内出现抗体,并维持30~35年。
   疫苗使用对象:在有黄热病流行的地区居民及赴流行区的旅行者;在有传播黄热病条件的地区(如有埃及伊蚊存在),当有输入病例时,受到威胁的人员;有直接、间接或通过气溶胶而暴露于有毒力的黄热病病毒实验室工作人员。旅游者应在到达疫区至少10d前接种疫苗。再次接种者应间隔10年。目前已有30亿例以上接种,极少发生严重副作用。
   世界卫生组织大力推荐流行区常规儿童预防接种,此策略在推行疫苗的国家已获得成功。此后,WHO和联合国儿童基金会提倡在35个非洲国家对9个月大的婴幼儿联合注射黄热病和麻疹疫苗,但目前尚未得到广泛响应。针对去南美洲和非洲等热带地区的旅游者和工作人员,近年来研制出联合疫苗(包括黄热病、麻疹、脊髓灰质炎、甲型或乙型肝炎、伤寒、霍乱等疫苗),使用后可获得长达10年的免疫效果。
   因疫苗在鸡胚内获得,对鸡胚蛋白过敏者禁用。6个月以内婴儿不宜接种,以免发生脑炎。Kengsakul等报道HIV感染者接种17D疫苗后出现致死性的脑炎。除非患黄热病的机会很大,否则不适宣给孕妇接种疫苗,尽管还未发现疫苗对胎儿有致命的损害。近年来有报道接种疫苗后的严重反应。



分享到:
(更新时间: 2016-01-08 本信息由中国医学科学院医学信息研究所专家团队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