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就诊指南 > 常见疾病 > 肝细胞腺瘤

肝细胞腺瘤

  别名:肝细胞性腺瘤

概述

肝细胞腺瘤(hepatocellular adenoma,HCA)是由分化好的肝细胞组成、多见于女性的肝脏良性肿瘤。口服避孕药及同类药物均与肝细胞腺瘤的发生有明显的关系,但在婴儿、儿童、成年男性、无服避孕药史的妇女中也有发生。该病可恶变。

病因

病因尚不清楚。多与长期口服避孕药有关,一般认为雌激素能使肝细胞增生,孕激素使肝血管肥大。少数与使用雄激素或蛋白同化激素有关,也有部分与代谢性疾病有关,如糖原贮积症Ⅰ型和Ⅲ型等。

症状

本病多发于育龄期妇女,30~40岁为多。部分患者元明显症状和体征,仅在体检时发现。常见临床症状和体征为右上腹隐痛不适与腹胀、恶心、食欲不振、上腹部触及质硬光滑包块。瘤内出血时可有右上腹疼痛、发热及黄疸、右上腹肌紧张、压痛,白细胞计数及中性粒细胞增高等表现。肿瘤破裂腹腔出血者,可突发右上腹剧痛及腹膜刺激症状,严重者可出现休克。

诊断

诊断标准:
   1.大多数肝细胞腺瘤病例缺乏特异征象,术前确诊困难,易于误诊为肝癌,最后确诊常有赖于术后病理检查。
   2.肝功能、AFP等通常都在正常范围。
   3.影像学检查结果。



分享到:
(更新时间: 2014-05-28 本信息由百科名医网科普专家团队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