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就诊指南 > 常见疾病 > von Hippel-Lindau病

von Hippel-Lindau病

  别名:家族性小脑视网膜血管瘤病

概述

VHL(Von Hippel-Lindau,VHL)是一种常染色体显性遗传的多系统肿瘤综合征,源于3号染色体短臂VHL肿瘤抑制基因的种系突变,导致多系统和器官发生各种良性和恶性肿瘤以及囊肿,如中枢神经系统及肾脏、肾上腺、胰腺和生殖附件等器官。

症状

VHL是一种常染色体显性遗传的多系统肿瘤综合征。
   1.中枢神经系统成血管细胞瘤(除外视网膜):为良性肿瘤,是VHL最常见的肿瘤之一,也是发病的主要原因。见于约60%~80%的患者。视网膜成血管细胞瘤,也是VHL最常见的肿瘤之一,见于约60%的患者,发生于视盘或其附近,呈双侧多发性。内淋巴结囊性肿瘤,普通人群少有发生,但在VHL较为常见,约11%VHL患者MRI可检测到该肿瘤。患者可出现部分或全部听力丧失(100%),耳鸣(77%),平衡失调(62%),面瘫(8%)。
   2.肾脏:包括肾囊肿(单纯性、不典型性和囊性癌)和肾癌。单纯性肾囊肿常无症状,很少需要治疗。肾癌是VHL最主要的恶性肿瘤,是遗传性肾癌的主要原因,可导致患者死亡。该肿瘤见于约24%~45%的患者,包括肾囊肿,肾损害的患者约占60%。肾损害常常是双侧多发性。肾癌常长时间无症状,因此,连续的肾脏影像对于早期诊断非常有用。偶尔,患者可出现血尿、腰腹痛或腰腹部肿块。腹部增强CT是肾脏累及的标准检查手段,可确定囊肿和肾癌的大小和数量。肾功能降低患者可选择MRI。
   3.嗜铬细胞瘤:见于约10%~20%的VHL患者,肿瘤呈红色或橘黄色,有包膜,有出血或坏死病灶,呈双侧多发性。以高血压危象起病,嗜铬细胞瘤的症状包括间歇性或持续性高血压,心悸,心动过速,头痛,短暂出汗,苍白和恶心。诊断嗜铬细胞瘤依赖实验室检查和影像学资料。VHL的肾脏累及肾上腺嗜铬细胞瘤可能是VHL患者的首要表现。
   4.胰腺神经内分泌肿瘤和囊肿:约35%~77%的患者有胰腺神经内分泌肿瘤、囊肿或囊腺瘤。大多数无症状,不需要治疗,当数量和体积过大,可导致糖尿病或脂肪痢。大多数肿瘤也是非功能性的。因此,定期对无症状患者进行影像学检查对于诊断VHL常重要。增强CT可以发现胰腺神经内分泌肿瘤。
   5.附睾囊腺瘤和阔韧带囊腺瘤:附睾乳头状囊腺瘤见于25%~60%的VHL男性患者,是双侧多发性的。肿瘤为良性,产生于附睾管,起源于胚胎中肾管。这些囊腺瘤无症状,诊断可通过触诊和超声波确认,超声波诊断标准包括实体瘤大小超过10mm×14mm,出现于VHL男性患者,生长缓慢。阔韧带的乳头状囊腺瘤少有报道,在VHL女性患者中未能识别,女性出现症状的平均年龄和囊腺瘤的发病率还不清楚。这些损害可通过CT或超声波识别,该肿瘤的大体解剖和组织学与附睾的囊腺瘤相似。

诊断

诊断VHL疾病的诊断有赖于临床标准:
   1.有家族史;
   2.存在1个中枢神经系统成血管细胞瘤(包括视网膜成血管细胞瘤);
   3.存在嗜铬细胞瘤或肾脏透明细胞癌。如无家族史,必须存在2个或更多中枢神经系统成血管细胞瘤,或者存在1个中枢神经系统成血管细胞瘤和1个内脏肿瘤(除外附睾和肾脏囊肿,因为在普通人群中常见)以满足诊断标准。
   4.遗传学检测包括Southern blotting及DNA序列分析,外周血白细胞的DNA突变检测率几乎达100%。截至1996年已报道了超过137个独特的基因组内的种系突变,突变类型包括错义、无意、微缺失、插入、缺失和拼接。

治疗

术前,用α阻断剂和甲基酪氨酸阻断剂联合控制血压常是必要的。

预防

1.本病为常染色体显性遗传,通常父母一方为患者(杂合子),其子女再发风险为50%,且男女机会相等。
   2.遗传学检查对于症状发生前的患者可以进行识别,但目前仅在70%家族中可检测出VHL基因突变,提议在VHL家族风险成员中进行筛查。
  



分享到:
(更新时间: 2014-05-28 本信息由百科名医网科普专家团队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