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就诊指南 > 常见疾病 > 精索扭转

精索扭转

  别名:睾丸扭转

概述

睾丸扭转又称精索扭转,是由于精索顺其纵轴旋转导致睾丸的血液供应突然受阻而造成的睾丸急性缺血、坏死的病变。以20岁以内者多发,12~18岁者占65%。睾丸扭转是青少年急性阴囊疼痛的主要原因,青年及小儿急性阴囊疼痛的患者应首先考虑到睾丸扭转。左侧多见,可能与左侧精索较长有关。

病因

1.睾丸发育不良以及睾丸系膜过长,远端精索完全包绕在鞘膜之内,睾丸悬挂在其中,活动度过大。
   2.正常情况下,睾丸呈垂直状位于阴囊内,当睾丸呈水平状时则容易发生扭转。睾丸下降不全或腹腔内睾丸也较易发生扭转。
   3.睾丸和其附属物的先天性畸形,包括睾丸活动度过大、睾丸和其附属物之间的联系过松或异常是睾丸扭转的原因。阴囊腔过大也是睾丸扭转的原因。
   4.鞘膜异常是睾丸扭转的常见原因,包括鞘膜过度包绕睾丸的铃舌状睾丸,鞘膜囊过大等。
   5.睾丸扭转多发生在睡眠中或者睡眠后刚起床时,约占睾丸扭转的40%。这是由于在睡眠中迷走神经兴奋,提睾肌随阴茎勃起而收缩增加使其发生扭转。另外可能由于睡眠中姿势不断的变更,两腿经常挤压睾丸,使睾丸位置被迫改变,这是扭转的诱发原因之一。
   6.运动、外伤使体位突然改变等外力影响时,引起睾丸过度活动也易发生睾丸扭转。

症状

睾丸疼痛是本病的主要症状,为突然发作,可在睡眠中突然痛醒。起初为隐痛,继之加剧并变为持续性剧烈疼痛疼痛有时向同侧腹股沟及下腹部放射,可伴有恶心呕吐。腹内隐睾扭转,疼痛发生在下腹部。

诊断

1.检查患侧睾丸明显肿胀,并提高呈横位,有时甚至睾丸可提到腹股沟外环口处。发病早期阴囊可无红肿,扭转时间超过12小时可见阴囊皮肤红肿。睾丸与附睾的界限触不清楚。阴囊抬高试验(Prehn征)阳性,即抬高阴囊时,睾丸疼痛加剧。隐睾扭转时,下腹部可有压痛。如扭转发生在精索部,可发现精索增粗,有明显压痛。
   2.辅助检查
   (1)多普勒超声检查:可灵敏检测出血管内血流,音量大小与血流量大小呈正比。在睾丸扭转时,血流量减少或消失,对睾丸扭转的诊断率可达80%。但在扭转早期,静脉淤滞而动脉搏动仍存在时,可造成假阴性,和健侧睾丸作对比可提高诊断的准确率。
   (2)核素扫描:99m锝睾丸扫描扫描显示患侧睾丸血流量减少,呈放射性集聚的“冷结节”。两侧睾丸扫描情况对比,不难做出睾丸本身疾病的准确诊断。这一检查已成为睾丸扭转术前诊断的“金标准”,诊断的准确性达80%~100%。
   (3)磁共振:主要特征是精索鞘膜水平出现螺旋形扭曲。



分享到:
(更新时间: 2016-01-08 本信息由中国医学科学院医学信息研究所专家团队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