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就诊指南 > 常见疾病 > 前庭神经炎

前庭神经炎

  别名:流行性眩晕

概述

前庭神经炎是一种常见的眩晕疾病,其确切的病因不明,病理学证据和流行病学特点支持其为病毒感染所致,这一点与贝尔面瘫和特发性突聋类似。本病的临床表现以持续的眩晕为特点,不影响听力。可通过药物和前庭康复治疗获得良好预后。
   前庭神经炎(vestibular neuritis)又称为流行性眩晕(epidemic vertigo),现认为是由病毒感染所致的前庭神经疾病。其临床表现以突发性单侧前庭功能减退或前庭功能丧失为特征。Rattin(1909)和Nylen(1924)最早描述该病症。Hallpike(1949)以及Dix和Hallpike(1952)称之为前庭神经元炎(vestibular neuronitis),因病理发现该病主要表现为前庭神经病变,故应称之为前庭神经炎。

病因

该病的病因尚未完全阐明,多年来,有两种主要学说:
   1.前庭神经病毒感染学说:患者颞骨病理研究发现该疾病的主要病理改变为前庭神经退变(Friedman&House,1980;Schuknecht&Ruby,1981)。Schuknecht和Kitamura(1981)提出,本病为病毒感染所致。临床观察到,约23%N100%的前庭神经炎患者发病前有上呼吸道前驱感染病史。患者血清中疱疹病毒抗体滴度增加、部分患者伴有皮肤带状疱疹。病毒感染学说为目前多数学者所接受。
   2.前庭血供障碍学说:部分学者曾提出,前庭迷路缺血(Lindsay&Hemenway,1956)或感染引起的迷路微循环障碍(Meran&Pfaltz,1975)可能为本病的病因。

症状

突然发生的旋转性眩晕、自发性眼震及平衡障碍,伴恶心呕吐等自主神经症状。眩晕常持续数天,一般3~5天后逐渐减轻。发病1~6周后,大多数患者感觉眩晕症状基本消失。极少数患者在发病后数年内有复发现象,但眩晕程度减轻。无主观听觉障碍或中枢神经病变表现。

诊断

前庭神经炎尚无特异性的诊断标准或方法,结合鉴别诊断,如下内容可作为诊断依据。
   1.前驱性上感病史。
   2.突然发作性旋转性眩晕,伴恶心、呕吐,眩晕常持续数天。
   3.自发性眼震,呈水平旋转性,快相向健侧。
   4.平衡障碍,Romberg试验向患侧倾倒。
   5.冷热试验患侧前庭功能明显减退或丧失。
   6.无耳蜗功能障碍。
   7.无其他神经系统病变表现。
   8.血清疱疹病毒抗体滴度增加有助于支持本病的诊断。

治疗

1.支持疗法:发病初期眩晕及恶心,呕吐症状严重者,可适当输液,纠正酸碱平衡失调。
   2.对症疗法:病初当恶心症状严重时,可适当给予抗组胺药或抗胆碱药。由于该类药物不利于前庭中枢代偿的形成,故一旦恶心症状减轻(24~72小时后)应立即停药。
   3.糖皮质激素治疗:如泼尼松
   4.抗病毒药物:如阿昔洛韦



分享到:
(更新时间: 2014-05-28 本信息由百科名医网科普专家团队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