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就诊指南 > 常见疾病 > 缩窄性心包炎

缩窄性心包炎

  别名:皮克心脏病

概述

缩窄性心包炎是指心脏被致密厚实的纤维化或钙化心包所包围,使心室舒张期充盈受限而产生一系列循环障碍的病征。

病因

缩窄性心包炎继发于急性心包炎,其病因在我国仍以结核性为最常见,其次为急性非特异性心包炎、化脓性或创伤性心包炎后演变而来。放射性心包炎和心脏直视手术后引起者逐渐增多。少数与心包肿瘤等有关。也有部分患者其病因不明。

症状

心包缩窄多于急性心包炎后1年内形成,少数可长达数年。常见症状为呼吸困难、疲乏、食欲不振、上腹胀满或疼痛呼吸困难为劳力性,主要与心搏量降低有关。
   体征有颈静脉怒张、肝大、腹水、下肢水肿、心率增快,可见Kussmaul征。患者腹水常较皮下水肿出现得早且明显得多,这与一般心力衰竭中所见者相反。产生这种现象的机制尚未肯定,可能与心包的局部缩窄累及肝静脉的回流以及与静脉压长期持续升高有关。心脏体检可发现:心尖搏动不明显,心浊音界不增大,心音减低,通常无杂音,可闻及心包叩击音;后者系一额外心音,发生在第二心音后0.09~0.12秒,呈拍击性质,系舒张期充盈血流因心包的缩窄而突然受阻并引起心室壁的振动所致。心律一般为窦性,有时可有心房颤动。脉搏细弱无力,动脉收缩压降低,脉压变小。

并发症

尽早期施行手术以避免发展到心源性恶病质、严重肝功能不全等恶性并发症,影响预后。

诊断

1.有或无症状出现。
   2.急性心包炎病史。
   3.心包叩击音、Kussmaul征。
   4.心电图示QRS波群低电压,T波倒置。
   5.X线显示可见心缘僵直、心包钙化。
   6.超声心动图、心脏CT或MRI发现心包增厚、室壁活动减弱、铠甲心。
   7.心包活检有助于明确缩窄性心包炎病因。



分享到:
(更新时间: 2016-01-08 本信息由中国医学科学院医学信息研究所专家团队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