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就诊指南 > 常见疾病 > 硬结红斑

硬结红斑

  别名:硬化性皮肤结核

概述

硬结红斑(erythema induratum)又名硬结性红斑,或Bazin病,或硬结性皮肤结核,是一种深部血源性皮肤结核。文献上还有另一种硬红斑,叫Whitfield硬红斑,一般认为是一种结节性血管炎。

病因

一般认为系结核病在皮肤上的一种表现。多见于青年女性,对称性发于小腿屈侧,易溃破形成溃疡,常伴其他内脏结核。Lever指出,近来一些作者相信,硬红斑的原发病变为皮下小动脉和静脉的炎症,按Schneider和Undeutsch的观点,血管受损后发生的任何脂肪坏死都能发展成结核样的表现。

症状

过去大多有结核病史或伴有内脏结核。多见于青年女性,对称性分布于小腿中下部屈侧间有侵及股部或其他部位者。经过缓慢,多发生于春秋季。皮疹初起为豌豆或蚕豆大的坚韧活动的皮下结节,逐渐增大,可达核桃至鸡卵大,表皮因受压而紧张,颜色由潮红变为暗红或青红,浸润明显。上述结节可长期无变化,亦可逐渐吸收治愈,或软化溃破,形成深在性不整形的溃疡,有稀薄淡黄色干酪样脓液。溃疡呈典型的结核性溃疡外观,边缘薄,有穿凿,愈后遗留萎缩性瘢痕及色素沉着。自觉有轻微触痛站立过久或晚间疼痛可加重。结核菌素中等度的稀释液(1:1000)呈阳性反应,对低倍稀释液(1:1000)呈弱阳性或阴性。

诊断

多见于青年女性,对称性分布于小腿中下部屈侧,间有侵及股部或其他部位者。经过缓慢,多发生于春秋季,皮疹初起为豌豆或蚕豆大的坚韧活动的皮下结节,逐渐增大,可达核桃至鸡卵大表皮因受压而紧张,颜色由潮红变为暗红或青红,浸润明显。有结核病史或伴有内脏结核。

治疗

1.异烟肼:为首选药物,0.3g/日,顿服.可与对氨水杨酸钠合用,副作用为肝损害和神经炎。
   2.异烟腙:毒性较低,常用量1.5g/日,顿服。
   3.链霉素:常与其它抗结核药合用。成人0.75~1g/日肌注,小儿15~20mg/kg/日,注意对听神经及肾的损害。
  

预防

发动群众,大力宣传结核病的防治知识,定期进行健康检查,早诊断,早治疗,消灭传染源,杜绝传染途径。开展卡介苗预防接种,增强机体的抵抗力。



分享到:
(更新时间: 2014-05-28 本信息由百科名医网科普专家团队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