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就诊指南 > 常见疾病 > 甲沟炎

甲沟炎

  别名:Paronychias

概述

指(趾)甲的近侧(甲根)与皮肤紧密相连,皮肤沿指(趾)甲两侧远端伸延,形成甲沟。甲沟炎是甲沟或其周围组织的感染。多因微小刺伤、挫伤、倒刺(逆剥)或剪指甲过深等损伤而引起,致病菌多为金黄色葡萄球菌。临床表现为患处红肿疼痛,伴炎性渗出及荣牙组织增生。

病因

病因可归纳为3种:
   1.感染:可能与不良卫生习惯有关,如拔手指甲肉刺、咬指甲等。甲沟部污物积聚,细菌繁殖产生炎性症状。
   2.外伤:跌伤、踢伤或剪指甲等造成甲沟或甲床组织损伤,继发细菌感染。
   3.嵌甲:指(趾)甲嵌入甲沟软组织内,导致甲沟部软组织受到挤压,影响局部血液循环,产生炎症感染,是引起甲沟炎的主要原因,也是顽固性甲沟炎的发病基础。因病情反复发作、病程长,病变部位拔甲后肉芽组织增生明显,甲床变形。变形的甲床生长出畸形的指(趾)甲,与增生的肉芽组织相互挤压,从而再次诱发甲沟炎。

症状

开始时,指甲一侧的皮下组织发生红、肿、痛,有的可自行消退,有的却迅速化脓。脓液自甲沟一侧蔓延到甲根部的皮下及对侧甲沟,形成半环形脓肿。甲沟炎多无全身症状,如不切开引流,脓肿可向甲下蔓延,成为指甲下脓肿,在指甲下可见到黄白色脓液,使该部指甲与甲床分离。指甲下脓肿变可因异物直接刺伤指甲或指甲下的外伤性血肿感染引起。如不及时处理,可成为慢性甲沟炎或慢性指骨骨髓炎。慢性甲沟炎时,甲沟旁有一小脓窦口,有肉芽组织向外突出。慢性甲沟炎有时可继发真菌感染。
   1.急性甲沟炎:急性甲沟炎多由葡萄球菌和念珠菌感染所致。这种细菌存在于人的皮肤上,一般情况下人体不易被感染,它们一般通过倒刺、甲廓损伤或慢性刺激引起的表皮破损处进入引起甲沟炎。急性甲沟炎炎症迅速扩展可蔓延到整个甲沟,甚至形成甲下脓肿。局部疼痛剧烈,呈搏动性,手臂下垂时加剧,所以患者常将手抱于胸前。发炎的手指随着心跳而跳痛,也就是十指连心,有明显触痛感。
   2.慢性甲沟炎:多由急性甲沟炎治疗不及时或再次被感染而发生,指甲变得凹凸不平而带坑纹。指甲下可能呈现绿、黄或黑色的感染征象。多由真菌感染引起,糖尿病患者以及那些双手经常浸在水中工作的人,如家庭主妇、渔民、清洁工人、酒吧侍者、厨师等容易患上慢性甲沟炎。
   3.化脓性甲沟炎:化脓性甲沟炎是急性甲沟炎治疗不及时导致的化脓性炎症。甲沟有轻度红肿、疼痛、甲小皮剥脱,少量脓液由甲沟流出,甲的边缘和甲沟处变黑,且可逐渐产生结节状或蕈状突起的炎症肉芽组织,不时分泌出脓液,易擦伤出血,部分甲受损,甲变形缩小,甲上有纵脊或横沟,甲下有脓液潜行。严重时,甲可以完全松动,脱落。
   4.嵌甲性甲沟炎:单纯性甲沟炎大多数位于足部第一趾,趾甲前端的一个角或两个角刺入甲沟深处,长不出来,每隔2周到1月,足趾就会有胀痛感,不小心碰到就会有钻心的剧痛,用小刀剪掉后疼痛就会消失,但是过段时间又会出现。长时间行走或不修剪趾甲,足趾就可能肿胀发红,甚至在甲沟处出现渗液和肉芽样组织。
   5.单纯性甲沟炎:嵌甲性甲沟炎是由于趾甲长到肉里而引起的甲沟炎。足趾甲沟存在炎症超过3周后,就要考虑是由于嵌甲所致。多见于大拇指,向侧面生长的甲板长入甲皱壁中,导致疼痛和发炎,严重者出现化脓症状。

并发症

慢性甲沟炎多 由于经常受到潮湿、浸渍而造成绿脓杆菌、真菌(念珠菌、曲霉菌等)及普通变形杆菌等的感染。处理不及时则形成甲下脓肿,亦可发展成慢性甲沟炎及慢性指骨骨髓炎,出现慢性窦道,肉芽组织自窦口向外突出。
   1.甲下脓肿:甲沟炎处理不及时,脓肿向甲下蔓延,甲板与甲基质间也发生感染。皮肤指甲周缘肿胀、疼痛剧烈,指甲下可见到黄白色脓液。部分病人会出现低热,白细胞增高等全身症状。
   2.脓性指头炎:甲沟炎加重,感染蔓延至指末节皮肤,使指头肿胀、刺痛。

诊断

1.指、趾甲一侧或双侧甲沟之近端发红,肿胀、疼痛,继而出现脓点,流脓后可见肉芽组织。
   2.感染蔓延至甲床时,局部积脓可使整个指、趾甲浮起、脱落。

治疗

甲沟炎的一般保守疗法:
   1.抗生素:种类较多,有肌注、静脉用药、外用药等类型。
   优点:对细菌有较强的抑制作用,有一定的消炎止痛效果。
   缺点:对于物理性趾甲刺入所致的嵌甲,似乎没有作用。
   2.消炎镇痛剂:如水杨酸制剂等,有口服、软膏、注射等类型。
   优点:可减轻疼痛和肿胀,适合于疼痛难忍时使用。
   缺点:对治疗嵌甲无效,如果长期使用,对胃肠道的刺激较大,患有胃肠病的人慎用。
   3.尿素软膏
   优点:可软化皮肤,也可软化趾甲,有助于矫正。
   缺点:软化趾甲所需的时间很久,非常麻烦,单独使用效果不佳,也就是,即使软化的趾甲,而不使用矫正手段,也难以治愈趾甲变形。
   4.硝酸银
   优点:治疗时疼痛较小,通常不需要麻醉,可使肉芽组织平覆,对脓液和渗液有抑制作用。
   缺点:具有一定的腐蚀性,并且会使皮肤和趾甲的颜色变黑,严重影响美观。只对肉芽组织有作用,趾甲的矫正帮助不大。
  

预防


   1.穿鞋选择大小肥瘦适当、合适轻便的鞋。
   2.勤剪指(趾)甲,剪成弧形,甲沟两侧不留甲尖,不随便剪甲沟,发现足趾相互挤压时,应用适量消毒棉、软物放入趾缝中隔开,使足趾正常发育,防止压迫趾甲扎入甲沟。
   3.平时注意手指的养护,洗手后、睡觉前擦凡士林或护肤膏,可增强甲沟周围皮肤的抗病能力。
   4.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不要随意拔除倒刺,一旦出现倒刺,要用剪刀剪,切忌硬性拔除。
   5.剪指甲不宜过短,手指有微小伤口,可涂碘酊后,用无菌纱布包扎保护,以免发生感染。
   6.对畸形趾甲如灰趾甲、肉包趾甲应及时治疗。
  
  



分享到:
(更新时间: 2014-05-28 本信息由百科名医网科普专家团队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