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就诊指南 > 常见疾病 > 含牙囊肿

含牙囊肿

  别名:滤泡囊肿

概述

含牙囊肿(dentigerous cyst)又名滤泡囊肿(follicular cyst),指包含一个未萌出牙牙冠,并与该牙牙颈不附着的囊肿。是由于缩余釉上皮与牙冠之间或缩余釉上皮层内液体聚集而形成。约占颌骨囊肿的17.3%。每年每百万人口中含牙囊肿发生率,黑人男性为1.18,黑人女性为1.12,白人男性为9.92,白人女性为7.26。

病因

含牙囊肿的病因尚不清楚,未萌出牙所处的解剖环境对囊肿的发生可能有一定影响。有的学者提出含牙囊肿形成的机理是:萌出受阻的牙齿对滤泡产生压迫,造成静脉回流受阻。使血清自毛细血管壁迅速渗出。由于液体聚积们流体静压增加,滤泡于牙冠分离,缩余釉上皮与或不与牙冠附着。另有学者认为囊肿的发生与牙釉质发育不全有直接关系。含牙囊肿存在性别和种族发生率的差别,可能还有一些尚未识别的其他因素与囊肿的发生有关。

症状

含牙囊肿是较常见的颌骨病变。虽然含牙囊肿发生于10岁以下的儿童中比其他颌骨囊肿多见,但最常见于第2~4个10岁年龄组(10~39)岁。男性多于女性。
   约有2/3的含牙囊肿发生于下颌骨。受累最多的是下颌第三磨牙,其次是上颌尖牙,再次为下颌前磨牙和下颌第三磨牙,其他牙齿受累较少见。
   含牙囊肿引起病变区颌骨逐渐膨大,一般无自觉症状。继发感染时可出现肿胀、疼痛。有些患者是因为牙未萌出,或牙移位等而接受X线检查时发现囊肿。颌骨膨胀区触诊质硬或有乒乓球样感。

诊断

1.含牙囊肿好发于青壮年,以下颌第三磨牙及上颌尖牙区多见,可伴有先天性缺失牙。检查可见颌骨膨隆,扪诊可有乒乓球感。
   2.实验室检查:含牙囊肿的囊液为淡黄色,涂片检查可发现胆固醇结晶。蛋白质总量一般大于50.0g/L。
   3.特殊检查:X线表现主要为单房性密度减低影像,界限清,有硬化边缘。较多见的是阻生牙的牙冠位于囊腔内,牙冠两侧的影像基本对称,即中央型(central type)。另一种X线表现为牙冠的一侧位于密度减低影像内,即侧型(lateral type)。该型是由牙冠一侧的滤泡扩张所致,较多见于下颌第三磨牙部分萌出且前倾阻生的病例。第三型是包绕型(circumferential type),整个牙齿位于密度减低影像内,它是由于囊肿逐渐向根方膨胀,以致表现为受累牙包于囊肿中。囊肿累及的牙齿可发生移位及牙根吸收。
   4.诊断要点:儿童或青年人颌骨膨胀性包块;X线表现为界限清楚的单房性密度减低影像,包含一个未萌出牙的牙冠;穿刺可抽出淡黄色囊液,涂片检查可见胆固醇结晶,囊液蛋白质总量通常大于50.0g/L。



分享到:
(更新时间: 2014-05-28 本信息由百科名医网科普专家团队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