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就诊指南 > 常见疾病 > 先天性髋脱位

先天性髋脱位

  别名:先天性髋发育不良

概述

发育性髋关节发育不良(developmental dysplasia of'the hip,DDH)包括了髋脱位、半脱位与髋臼发育不良。既往称为先天性髋脱位(congenital dislocation of the hip,CDH)或发育性髋关节脱位(developmental dislocation of the hip, DDH)。

病因

发育性髋关节发育不良可能由多因素所致,目前提出的学说包括机械学说、激素学说(引起关节松弛)、原发性髋臼发育不良和遗传学说等。支持遗传学说的证据为不同国家、地区、人种发生率有明显差异,且父母一方患病,子女发病率为常人的10倍。臀位产使髋关节在异常的屈曲位置上遭受机械压力,容易引起股骨头脱位。韧带松弛引起发育性髋关节发育不良的依据是妇女在分娩过程中受雌激素的影响产生盆腔松弛,而子宫内胎儿也受其影响并足以产生韧带松弛,使在新生儿期允许股骨头脱位。我国发育性髋关节发育不良的发生率约1‰~3‰,北方多于南方,内陆多于沿海。

症状

发育性髋关节发育不良的临床表现因患儿的年龄不同而存在较大的差异。新生儿和婴儿常因症状不明显而被家长忽略。3~4月单侧发育性髋关节发育不良患儿双侧腹股沟、大腿内侧及臀部皮肤皱纹不对称,患侧皮肤皱纹加深增多,双侧发育性髋关节发育不良者会阴增宽。牵拉患侧下肢时有弹响声或弹响感,患儿会哭闹。6~18月患儿家长常会发现在更换尿布时,髋关节被动外展较困难。进入行走年龄的儿童,学站、学走稍晚,容易摔跤。会走以后,单侧脱位表现短肢跛行,双侧脱位站立时挺腰撬臀,行走时左右摇摆呈鸭步步态。青春期前后出现患侧髋、膝不适,易疲劳疼痛

诊断

超声普查对于早期发现和诊断新生儿发育性髋关节发育不良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可以作为一种常规筛选检查方法。



分享到:
(更新时间: 2016-01-08 本信息由中国医学科学院医学信息研究所专家团队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