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就诊指南 > 常见疾病 > 牙根囊肿

牙根囊肿

  别名:根尖囊肿

概述

牙根囊肿(Radicular Cyst)是由于炎症(常继发于牙髓坏死)刺激,牙周膜内牙周上皮剩余发生的囊肿。牙根囊肿的病灶牙拔除之后再颌骨内遗留的囊肿称残余囊肿(residual radicular cyst)。牙根囊肿在颌骨囊肿中最常见,Shear收集的1345例颌骨囊肿中740例(55%)为牙根囊肿或残余囊肿。

病因

正常情况下,牙周膜内存在牙周上皮剩余,但处于静止状态。当牙髓炎症扩散至根尖周或根侧是,即可引起肉芽肿形成及上皮增生,产生上皮衬里的囊肿。

症状

男性罹患多于女性。患病最多的是第3个10岁年龄组,其次是第4个10岁年龄组,再次是第5个或第2个10岁年龄组,其他年龄组患病较少,虽然儿童龋齿很常见,但很少发生乳牙根尖囊肿。
   牙根囊肿约60%发生在上颌骨,上颌前牙区罹患最多。一般无症状,生长缓慢。起初,骨膨胀区质硬。后来随着病变增大,其表面骨质变薄,扪诊时有乒乓球样感。唇颊侧或舌腭侧骨板完全吸收后可扪及波动感。继发感染时可出现疼痛。临床检查时可发现牙髓坏死的病源牙。偶尔唇颊侧的黏膜上存在瘘管。大多数病例中,牙髓坏死的原因是龋坏,有时是因为牙齿遭受创伤或是存在畸形中央尖或畸形舌侧窝,偶尔,同一病例中患多个牙根囊肿。

诊断

1.多见于上颌前牙区。
   2.有病灶牙存在(残根、死髓牙等)。
   3.唇颊侧骨质膨隆,扪诊可有乒乓球感,可继发感染,形成瘘口。
   4.囊内容物为棕色黏性液体,含胆固醇结晶。
   5.特殊检查:典型的X 线表现为病源牙根端区圆形或卵圆形密度减低影像,可见窄的阻射边缘。继发感染时其边缘的阻射影像不清楚。牙根吸收少见。
   6.诊断要点: 残根或死髓牙根端区包块,扪诊质硬或有波动感;X 线检查见界限清楚的单房性密度减低影像,病源牙根端伸入其内;穿刺可抽出淡黄色囊液。



分享到:
(更新时间: 2014-05-28 本信息由百科名医网科普专家团队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