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就诊指南 > 常见疾病 > 

  别名:Carbuncle

概述


   痈(carbuncle)是数个邻近的毛囊及其周围组织发生深部的急性化脓性感染,即聚合性疖肿。主要由金黄色葡萄球菌感染所致。病变部位较疖深而广泛。
  
  

病因


   痈是由金葡菌使多个邻近的毛囊发生深部感染,即引起聚集性疖肿,其真皮周围结缔组织及皮下组织皆有明显的炎症反应,其中间间隔为致密纤维束。常发生于机体抵抗力低下者,如糖尿病、肾炎、营养不良、心力衰竭、低丙球蛋白血症、剥脱性皮炎、天疱疮以及长期使用糖皮质激素者。
  
  

症状


   1.多见于成年及老年人。糖尿病、营养不良、肾炎、剥脱性皮炎或天疱疮、长期应用皮质类固醇及免疫抑制剂、抵抗力低下者易患此病。
   2.好发于皮下组织致密部位,如颈、背、肩及臀部等。
   3.初起为红、肿、热、痛的硬性斑块,暗红色,逐渐向四周及深部扩大,直径可达10cm或更大,约经5~7天开始化脓,中心软化坏死,表面出现多个脓栓即脓头,脓栓脱落,留下多个带有脓性基底的深溃疡,如蜂窝状,愈后多留瘢痕。
   4.局部有剧烈疼痛及触痛,常有局部淋巴结炎及较重的全身症状,如寒战、高热等,可因败血症而死亡。
  
  

并发症


   严重者可继发毒血症、败血症、转移性感染而导致死亡。
  
  

诊断


   1.常见于身体比较衰弱的成年或老年人。
   2.好发于颈、肩、背及臀部。
   3.皮损表面有多个脓栓,流出脓液及坏死组织,有蜂窝状脓性基底的深溃疡。
   4.可伴有较重的全身及局部症状。
   5.白细胞总数及中性粒细胞可明显增高。
   6.脓液作细菌培养及药物敏感试验,有利于治疗选药。
  
  

治疗

全身应用有效的抗生素,局部可用50%硫酸镁溶液或75%酒精湿敷。也可外搽莫匹罗星软膏、10%~20%鱼石脂软膏等。
  
  

预防

1 调整饮食平时应少食辛辣刺激之品,忌饮烈性酒,以防辛辣之品损伤脾胃致使肠胃积湿生热而诱发本病或加重病性。应多食新鲜蔬菜、水果保持大便通畅。
   2 防止潮湿尤其是暑天,天气炎热,常因工作环境差或工作繁忙而汗湿衣襟,加之更换内衣不勤,容易发生本病。因此应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经常更换内衣,淋浴保持皮肤清洁、干燥、卫生。
   3 应积极治疗原发疾病如毛囊炎、疖肿、湿疹等。
   4 防止搔抓无论是颈部、腋部、脐部或是身体其他部位皮肤有破损或有湿疹都应积极对症治疗,避免用力搔抓,因搔抓后可继发感染而形成脓肿。
   5 痈是皮肤及皮下组织的急性炎症,因皮肤破损、细菌侵入所引起,预防的关键是养成良好卫生习惯,做好劳动保护,防止皮肤破损,如有损伤应及时处理。注意皮肤清洁,勤洗澡、勤换衣。
   6 早期局部红、肿可采取热敷或理疗,也可外敷消炎药膏。
   7 这些病切忌用手挤压,特别是面部三角区的疖子,以防感染扩散到颅内去。
   8 有脓头或脓肿形成可用碘酒去涂脓头或切开引流,引流后如外包的纱布潮湿应及时来院换药。如发热不退,伤口痛严重,脓液流出不畅应即来院就诊。
   9 经常有疖、痈发生者,应进一步检查有无糖尿病等其他原因,并作相应的治疗。



分享到:
(更新时间: 2014-05-28 本信息由百科名医网科普专家团队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