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就诊指南 > 常见疾病 > 手足口病

手足口病

  别名:Hand-foot-mouth disease

概述

手足口病(hand-foot-mouth disease)是以手、足和口腔发生水疱为特征的一种儿童病毒性皮肤病。主要是由柯萨奇病毒A16,有时由柯萨奇病毒A5、A7、A9、A10、B3、B5,埃可病毒(eciIovirus)以及肠道病毒(enterovirus)71型感染引起。可通过消化道或呼吸道传播。

病因

有数种病毒可引起手足口病。最常见的是柯萨奇病毒A16型,此外柯萨奇病毒A的其他株或肠道病毒71型也可引起手足口病。柯萨奇病毒是肠道病毒的一种。肠道病毒包括脊髓灰质炎病毒、柯萨奇病毒和埃可病毒。其感染部位是包括口腔在内的整个消化道,通过污染的食物、饮料、水果等经口进入体内,并在肠道增殖。

症状

1.潜伏期3~7天。
   2.多见于5岁以下儿童。
   3.发疹前可有低热、头痛、食欲减退等前驱症状。症状重者可以出现高热。
   4.皮疹初为小斑疹,很快发展成为2~4mm大的水疱,疱壁薄,内容澄清,其周围绕以红晕。水疱破溃后形成灰白色糜烂面或浅溃疡。皮疹常同时发生于手掌、足跖、口腔及臀部,散在分布,但也有患者是不全型表现。口腔黏膜侵犯最普遍,可达90%以上。
   5.临床症状大多轻微,可有轻度瘙痒,触痛或进食痛。
   6.病程约1周,愈后极少复发,个别症状严重者可并发心肌炎、无菌性脑膜炎等,但很少见。
  
  

并发症

手足口病表现在皮肤和口腔上,但病毒会侵犯心、脑、肾等重要器官。本病流行时要加强对患者的临床监测,如出现高热、白细胞不明原因增高而查不出其他感染灶时,就要警惕暴发性心肌炎的发生。近年发现EV71较CoxAl6所致手足口病有更多机会发生无菌性脑膜炎,其症状呈现为发烧、头痛、颈部僵硬、呕吐、易烦躁、睡眠不安稳等;身体偶尔可发现非特异性红丘疹,甚至点状出血点。合并有中枢神经系统症状的人,以2岁以内患儿多见。

诊断

脑膜脑炎表现为淋巴细胞性软脑膜炎,脑灰质和白质血管周围淋巴细胞、浆细胞浸润,局灶性出血和局灶性神经细胞坏死以及胶质反应性增生。心肌炎表现为局灶性心肌细胞坏死,偶见间质淋巴细胞和浆细胞浸润。肺炎表现为弥漫性间质淋巴细胞浸润、肺泡损伤、肺泡内出血和透明膜形成,可见肺细胞脱落和增生,有片状肺不张。

治疗

1.阿昔洛韦 :治疗剂量为20mg/kg,加入10%葡萄糖液100mL静滴,1次/d或者口服阿昔洛韦5~10 mg/(kg·d),3次/d。阿昔洛韦作为一种高效广谱的抗病毒药物,具有明显缩短发热及皮损愈合时间,减轻口腔疱疹疼痛,且在治疗期间未见任何副反应。
   2.更昔洛韦 :治疗剂量为5~10mg/kg,加入10%葡萄糖液100mL静滴,1次/d,疗程3~5d。用药期间酌情使用抗生素及退热药。
   3.干扰素:治疗剂量为100万IU肌肉注射, 1次/d。
   4.利巴韦林:作为抗病毒的常用药,治疗小儿手足口病疗效肯定。治疗剂量为10mg/kg,加入10%葡萄糖液100mL静滴,1~3次/d,疗程3d或者口服利巴韦林含片1/4~1/2片,4次/d。用药期间酌情使用抗生素及退热药。副反应是罕见的出汗,食欲不振及低血糖等。

预防

手足口病对婴幼儿普遍易感。大多数病例症状轻微,主要表现为发热和手、足、口腔等部位的皮疹或疱疹等特征,多数患者可以自愈。疾控专家建议大家,养成良好卫生习惯,做到饭前便后洗手、不喝生水、不吃生冷食物,勤晒衣被,多通风。托幼机构和家长发现可疑患儿,要及时到医疗机构就诊,并及时向卫生和教育部门报告,及时采取控制措施。轻症患儿不必住院,可在家中治疗、休息,避免交叉感染。手足口病传播途径多,婴幼儿和儿童普遍易感。做好儿童个人、家庭和托幼机构的卫生是预防本病染的关键。



分享到:
(更新时间: 2014-05-28 本信息由百科名医网科普专家团队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