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就诊指南 > 常见疾病 > 磨牙症

磨牙症

  别名:夜磨牙

概述

睡眠时有习惯性磨牙或清醒时有也无意识磨牙习惯称为磨牙症(bruxism),又称为夜磨牙。磨牙症的发病情况不甚清楚,Boero(1989)和Ekfoldt(1990)分别报道磨牙症可累及5%~96%的人群。

病因

磨牙症的病因虽然至今尚未明确,但与下列因素有关:
   1.精神因素:口腔具有表似乎紧张情绪的功能,患者的惧怕、愤怒敌对、抵触等情绪,若因某种原因难以表示出来,这些精神因素,特别是焦虑、压抑、情绪不稳等可能是磨牙症病因的重要因素之一。
   2.咬合因素:神经紧张的个体中,任何咬合干扰均可能是磨牙症的触发因素;磨牙症患者的咬合因素多为正中关系与正中合不符,以及侧方合是非工作侧的早接触;而且临床上用调合的方法也能成功地治愈部分磨牙症。咬合因素是口颌系统健康的重要因素,但是否为引起磨牙症的媒介尚有争议。
   3.中枢神经因素:目前有趋势认为磨牙与梦游、遗尿、噩梦一样,是睡眠中大脑部分唤醒的症状,是一种于白天情绪有关的中枢源性的睡眠紊乱,由内部的和外部的,心理的和生理的睡眠干扰刺激所触发。
   4.全身其他因素:与寄生虫有关的胃肠功能紊乱、儿童营养缺乏、血糖血钙浓度、内分泌紊乱、变态反应等都可能成为磨牙症的发病因素。有些病例表现有遗传因素。
   5.职业因素:汽车驾驶员、运动员、要求精确性较高的工作如钟表工,均有发生磨牙症的倾向。

症状

患者在睡眠时或清醒时下意识地做典型的磨牙动作,可伴有嘎嘎响声。磨牙症可引起牙齿咬合面和邻面的严重磨损,可并发上述磨损病发的各种病症。Xhonga(1977)观察在6个月期间,磨牙症患者牙齿组织磨损焦功能正常这多4倍。顽固性磨牙症会导致牙周组织破坏、牙齿松动或移位、牙龈退缩、齿槽骨丧失。磨牙症还能引起颞颌关节功能紊乱症,颌骨或咀嚼肌的疲劳疼痛,面痛、头痛并向耳部、颈部放散。疼痛为压迫性或钝性,早晨起床时尤为显著。

诊断

1.有夜间磨牙或白天紧咬牙史,查牙面有不同程度磨损。
   2.全口牙齿重度磨耗,可伴有牙本质过敏,甚至牙髓根尖病变。



分享到:
(更新时间: 2014-05-28 本信息由百科名医网科普专家团队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