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就诊指南 > 常见疾病 > 慢性期髓样白血病

慢性期髓样白血病

  别名:慢性期髓性白血病

概述

慢性髓系白血病(CML)是造血干细胞克隆性增殖所致的骨髓增殖性疾病。临床特征为进行性外周血白细胞增多,可见到各阶段的不成熟粒细胞,嗜碱及嗜酸性粒细胞增多,骨髓有核细胞极度增多,以粒细胞系为主,幼稚中性粒细胞及成熟粒细胞明显增多,肝、脾肿大;骨髓细胞具有特征性的Ph染色体[t(9;22)]和BCR/ABL融合基因。中位生存期3~4年。
   CML还可以和其他骨髓增殖性疾病(原发性血小板增多症、真性红细胞增多症、原发性骨髓纤维化症)共同存在或互相转化。

症状

CML的自然病程可为慢性期、加速期、急变期。个别患者可以急性变为首发症状。
   1.若白细胞数低于30×109/L时多无症状,仅在体检或血常规检查时能发现。
   2.可有乏力、低热、多汗、体重减轻、上腹部胀满不适、左上腹部肿块。脾肿大的程度不一,可肋下及边至脐部,甚至达盆腔,质硬有明显切迹。有时可有脾区疼痛。肝脏可轻至中度肿大。淋巴结肿大罕见。
   3.剧烈的骨及关节疼痛,不明原因高热,皮肤、黏膜或内脏出血,进行性脾脏迅速肿大,多见于加速期及急变期。

诊断

1.慢性期起病隐袭,病程进展缓慢。
   2.可有乏力、低热、多汗、消瘦、轻微贫血。但进入加速期、急变期则病情进展急骤,有重度贫血或出血症状。
   3.体征脾脏肿大,脾肿大与白细胞增多成正比。急变期巨脾可达盆腔,可发生脾梗死或脾周围炎。肝轻至中度肿大。淋巴结多不肿大。若淋巴结肿大明显,多为急性变或并发恶性淋巴瘤。

治疗

1.分子靶向药物格列卫(伊马替尼、STI571):格列卫为一种酪氨酸激酶抑制剂,对BCR/ABL融合基因的酪氨酸激酶有特异性抑制作用,它能抑制所有的ABL激酶。慢性期剂量为400mg/d,加速期、急变期为600mg/d。慢性期患者多数可取得细胞遗传学缓解,明显高于α-干扰素。
   2.a-干扰素:应早期、大剂量、持续不间断(>6~10个月,甚至数年)应用。剂量为300万U/m2,每日或隔日皮下或肌内注射。干扰素可与羟基脲、高三尖杉碱或阿糖胞苷联合应用。
   3.羟基脲:通常剂量为1.5~2. 0g/d,也可加大至3.0~4. 0g/d,能使白细胞数下降,副作用较轻。
   4.白消安(马利兰):常用剂量为4~8mg/d,尤其适用于血小板增高的CML患者。此药有明显的后继作用,即停药后一段时间内白细胞或血小板还可继续下降,甚至发生骨髓严重抑制,应该避免过量使用。
   5.靛玉红及其衍生物甲异靛:剂量为75~150mg/d,应由小剂量开始,逐步加大剂量。缩脾效果较好,与羟基脲等有协同作用,也可作为维持缓解用药。可有骨、关节疼痛。
   6.联合化疗:用于急变期或加速期,可用COAP、DOAP、DA、HA等方案。CML高、中危组患者慢性期也可以用一些联合化疗。



分享到:
(更新时间: 2014-05-28 本信息由百科名医网科普专家团队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