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就诊指南 > 常见疾病 > 根尖周炎

根尖周炎

  别名:根尖牙周炎

概述

根尖周组织疾病绝大多数是由牙髓病发展而来。牙髓中的感染物质可以通过根尖孔引起根尖周组织的炎症。少数也可因外伤或咬合创伤所致。
   1.急性根尖周炎
   (1)急性浆液性根尖周炎
   (2)急性化脓性根尖周炎
   2.慢性根尖周炎
   由于根管内长期存在感染和其他病源刺激物,使得根尖孔附近的牙周膜呈现慢性炎症反应。表现为炎症性肉芽组织的形成,其中分化的破骨细胞逐渐吸收其周围的牙槽骨和牙骨质。身体抵抗力强的患者,患牙刺激微痛,根尖部牙槽骨不吸收,而是围绕根尖周增殖形成一团致密骨,称为致密性骨炎。

症状

一、急性根尖周炎
   1.急性浆液性根尖周炎
   (1)初期仅有轻微钝痛,根尖部不适,浮起感,咬紧患牙能缓解疼痛
   (2)随病情发展,浮起感加重,出现自发性、持续性疼痛,咬合痛,患者能明确指出患牙。
   (3)患牙可见龋洞,充填体或非龋性牙体硬组织疾患。
   (4)牙齿变色,牙体缺损近髓处探诊无反应,牙周探诊可查及深牙周袋或根分歧病变。
   (5)根尖部牙龈疼痛,叩痛(+)~(++)。
   (6)牙髓活力测验无反应。
   2.急性化脓性根尖周炎
   (1)自发性剧烈的持续性跳痛。
   (2)牙齿浮起感明显,不敢对咬。
   (3)随病情发展出现牙龈及面部肿胀,全身乏力,体温升高。
   (4)患牙可查及深龋洞或其他牙体硬组织疾患,或有牙冠变色,深牙周袋等。
   (5)牙髓活力测验无反应。
   (6)根尖部黏膜充血肿胀,牙齿松动,叩痛明显。
   (7)严重者相应颌面部软组织肿胀、压痛,颏下或下颌下淋巴结肿大、压痛,白细胞计数增高。
   (8)X线检查:急性牙槽脓肿根尖区根周膜轻度增宽或骨硬板模糊不清,慢性根尖炎急性发作时可见根尖区骨质破坏影像。因脓肿所在部位不同,临床分为三个阶段:
   ①根尖脓肿:脓液聚集在根尖部,得不到引流,故有持续性剧烈跳痛,患牙伸长感明显,咬合时剧痛,叩诊明显疼痛++~+++,牙齿松动Ⅱ°~Ⅲ°,根尖部牙龈充血,无明显肿胀,轻度触痛;
   ②骨膜下脓肿:脓液向骨膜下引流,持续性剧烈跳痛,患牙伸长感加重,明显叩痛,松动Ⅱ°~Ⅲ°,牙龈明显红肿,移行沟变平,触诊有深度波动感,相应面部肿胀,下颌下、颏下淋巴结肿大,多伴全身症状,白细胞计数增高,体温升高;
   ③黏膜下脓肿:脓液到达黏膜下,压力降低,疼痛明显减轻,根尖黏膜肿胀已局限,呈半球形隆起,触诊有明显波动感。
   二、慢性根尖周炎
   1.一般无明显自觉症状,患牙可有咀嚼不适,咬合无力。
   2.患牙根尖部可有反复肿胀,流脓,或颌骨膨隆。
   3.患牙可查及深龋洞,充填体或其他非龋性牙体硬组织疾病。
   4.牙冠变色无光泽,深龋洞内探诊无反应,牙髓活力测验无反应。
   5.根尖部牙龈可有瘘口,患牙叩诊无明显异常或有轻微不适感。
   6.根尖周囊肿,牙龈表面无异常,囊肿较大时根尖部颌骨呈半球形隆起,触诊有乒乓球样感。
   7.X线检查:显示根尖区牙槽骨有圆形或椭圆形透射区,边界清楚,多为慢性根尖肉芽肿;边界不清楚、形状不规则、呈云雾状,则为慢性根尖脓肿。较小的根尖囊肿和根尖肉芽肿在X线片上不易区别,大的根尖囊肿可见较大的圆形投影区,边界清楚,周围有致密骨形成的白线,致密性骨炎表现为根尖部骨质致密影像。

诊断

1.急性根尖周炎
   (1)急性浆液性根尖周炎
   ①自发性、持续性疼痛,患牙浮起感,咬合痛,能明确定位患牙。
   ②探诊和叩诊有反应。
   ③牙髓活力测验无反应。
   ④牙髓炎病史,外伤史和牙髓治疗史。
   (2)急性化脓性根尖周炎
   ①根据典型的疼痛症状,牙齿松动明显,叩痛,牙髓活力测验极为迟钝或无反应。
   ②根据根尖部黏膜红肿程度可区分脓肿不同阶段。
   ③X线检查可帮助确定急性牙槽脓肿是由牙髓炎发展而来,还是慢性根尖周炎的急性发作。
   2.慢性根尖周炎
   (1)患牙有牙髓病史,反复肿胀疼痛史或牙髓治疗史。
   (2)牙齿变色,牙髓活力测验反应迟钝或无活力。
   (3)根尖部牙龈瘘管或局部无痛性膨隆。
   (4)X线片显示,根尖区骨质破坏或骨质致密影像。

治疗

全身应用抗生素或其他消炎止痛药物。
  



分享到:
(更新时间: 2014-05-28 本信息由百科名医网科普专家团队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