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就诊指南 > 常见疾病 > 咽炎

咽炎

  别名:Sore throats

概述

急性咽炎,急性扁桃体炎,慢性咽炎和慢性扁桃体炎是常见的炎症性疾病,其中慢性扁桃体炎在机体内外环境发生变化的情况下,容易形成病灶,发生变态反应,产生各种并发症,如风湿性关节炎、风湿热、心脏病、肾炎等全身性疾病。因此对慢性扁桃体炎反复急性发作者,或慢性扁桃体炎已经成为全身其他脏器病变的病灶者,应行扁桃体切除术。
   急性咽炎(acute pharyngitis)是咽黏膜、黏膜下组织及其淋巴组织的急性炎症,常为上呼吸道感染的一部分。可单独发生,亦可继发于急性鼻炎。多发生于秋冬及冬春之交。
   慢性咽炎(chronic pharyngitis)为咽部黏膜,黏膜下及淋巴组织的慢性炎症,常为上呼吸道慢性炎症的一部分。本病多见于成年人,病程长,症状顽固,不易治愈。
   萎缩性咽炎(atrophic pharyngitis)常由萎缩性鼻炎蔓延而来,病因不明,临床上很少见。主要病理变化为咽部腺体和黏膜萎缩。

病因

1.急性咽炎
   (1)病毒感染:以柯萨奇病毒(Coxsackie virus)、腺病毒、副流感病毒引起者多见,鼻病毒及流感病毒次之,病毒多通过飞沫和亲密接触而传染。
   (2)细菌感染:以链球菌、葡萄球菌和肺炎双球菌为主,其中以A组乙型链球菌引起者症状较重。若细菌或毒素进入血液,甚至发生远处器官的化脓性病变,称急性脓毒性咽炎(acute septic pharyngitis)。
   (3)物理化学因素:如高温、粉尘、烟雾、刺激性气体等。
   在幼儿,急性咽炎常为急性传染病的先驱症状或伴发症状,如麻疹、猩红热、流感、风疹等。在成人及较大儿童,则常继发于急性鼻炎之后。受凉、疲劳、烟酒过度及全身抵抗力下降,均为本病的诱因。
   2.慢性咽炎
   (1)局部因素
   ①急性咽炎反复发作转为慢性。
   ②上呼吸道慢性炎症刺激,如慢性鼻窦炎、鼻咽部炎症等,可因其炎性分泌物经后鼻孔至咽后壁刺激黏膜,亦可因其使患者长期张口呼吸,引起黏膜过度于燥而导致慢性咽炎。另外,慢性扁桃体炎、龋齿等亦可引起慢性咽炎。
   ③长期烟酒过度,或受粉尘、有害气体的刺激,均可引起本病。
   ④职业因素(教师、歌唱者等)及体质因素亦可引起本病。
   ⑤胃食管反流可刺激咽部引起本病。
   ⑥过敏因素可引起本病。
   (2)全身因素:多种慢性病,如贫血、消化不良、心血管疾病、慢性下呼吸道炎症、肝肾疾病等都可引发本病。另外,内分泌紊乱、自主神经失调、维生素缺乏以及免疫功能紊乱等均与本病有关。

症状

1.急性咽炎
   起病较急,初起时咽部干燥,灼热。继有咽痛,空咽时咽痛往往比进食时更加明显,疼痛可放射到耳部。全身情况一般较轻,但因年龄、免疫力以及病毒、细菌毒力之不同而程度不一,严重者表现为发热、头痛、食欲减退和四肢酸痛等。病程一般在1周左右。
   口咽及鼻咽黏膜呈急性弥漫性充血,腭弓,悬雍垂水肿,咽后壁淋巴滤泡和咽侧索红肿。细菌感染者,咽后壁淋巴滤泡中央可出现黄白色点状渗出物。颌下淋巴结肿大,且有压痛。
   2.慢性咽炎
   咽部可有各种不适感,如异物感、灼热感、干燥感、痒感、刺激感和轻微的疼痛等。由于咽后壁常有较黏稠的分泌物刺激,常在晨起时出现较频繁的刺激性咳嗽,严重时可引起恶心,咳嗽时常无分泌物咳出。上述症状因人而异,轻重不一,往往在用嗓过度、受凉或疲劳时加重。全身症状一般均不明显。
   (1)慢性单纯性咽炎:黏膜弥漫性充血,血管扩张,呈暗红色,咽后壁常有少许黏稠分泌物附着。悬雍垂可增粗,呈蚯蚓状下垂,有时与舌根接触。
   (2)慢性肥厚性咽炎:黏膜肥厚,弥漫充血。咽后壁有较多颗粒状隆起的淋巴滤泡,可散在分布或融合成块。两侧咽侧索也有充血肥厚。
   3.萎缩性咽炎
   患者自觉咽部干燥,有时可咳出带臭味的痂皮。可见咽黏膜干燥,萎缩变薄,色苍白且发亮,咽后壁黏膜上常由黏稠的黏液或有臭味的黄褐色痂皮。

并发症

急性咽炎可引起中耳炎、鼻窦炎、喉炎、气管支气管炎及肺炎。若致病菌及其毒素侵入血循环,则可引起急性肾炎、风湿热、败血症等全身并发症。

诊断

1.急性咽炎
   根据病史、症状及局部检查所见,诊断不难。为明确致病因素,可进行咽部细菌培养。应注意是否为急性传染病(如麻疹、猩红热、流感和百日咳等)的前驱症状或伴发症状,在儿童期尤为重要。此外,如在口腔、咽部、扁桃体出现假膜坏死,应行血液检查,以排除血液病。
   2.慢性咽炎
   根据病史及检查所见本病诊断不难,但应排除鼻、咽、喉、食管和颈部的隐匿性病变,这些部位的早期恶性病变仅有与慢性咽炎相似的症状,因此应作全面仔细的检查,以免误诊。

治疗

1.急性咽炎全身症状较轻或无,可采用局部治疗:复方硼砂溶液含漱,口服度米芬喉片,碘含片及银黄含片等,每日4~6片。另外,还可用1%~%碘甘油、2%硝酸银涂抹咽后壁肿胀的淋巴滤泡,有消炎作用。
   2.慢性咽炎
   (1)慢性单纯性咽炎常用复方硼砂溶液(Dobell solution)、呋喃西林液、2%硼酸液含漱,或含服喉片,如碘喉片、薄荷喉片、银黄喉片及服用六神丸和金嗓清音丸等。
   (2)厚性咽炎除了用上述方法处理外,还需对咽后壁淋巴滤泡进行处理,可用化学药物如10%硝酸银溶液烧灼肥大的淋巴滤泡,也可用冷冻或激光治疗。但处理范围不宜过大过深,以防日后咽部干燥,咽黏膜萎缩。
   3.萎缩性咽炎(atrophic pharyngitis):治疗可用小剂量碘剂(2%碘甘油)涂布于咽后壁黏膜上,可促进腺体分泌,改善干燥症状。雾化治疗亦能减轻干燥症状。服用维生素A、B2、C、E等可促进黏膜上皮生长。
  
  



分享到:
(更新时间: 2014-05-28 本信息由百科名医网科普专家团队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