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就诊指南 > 常见疾病 > 坏疽性口炎

坏疽性口炎

  别名:坏疽性溃疡口炎

概述

坏疽性口炎(gangrenous stomatitis)又称走马疳(noma),是一种口面部突发性的急性、进行性的坏疽过程。

病因

走马疳多发生在儿童中,即身体极度营养不良、脱水之后,或在麻疹、猩红热、黑热病及其他发热性疾病之后,机体抵抗力极差,而发生龈、口颊黏膜及面部组织的感染。

症状

病变发展很快,初在龈、颊黏膜上出现小斑状红硬结和疼痛,很快组织软化坏死,形成腐肉呈黑灰色。之后迅速侵犯唇颊不肌肉和皮肤,使之水肿和暗黑坏死。当这些坏死组织脱落后,颌骨暴露,口颊穿通,口水外流。全身伴有发热。患儿可死于败血症、急性脑炎和持续腹泻等并发症。
   如果治疗及时,病变可停止发展。但常遗留唇颊部的缺损畸形、颌间挛缩及牙颌畸形等后遗症。

诊断

1.临床表现:病变发展很快,初在龈、颊黏膜上出现小斑状红硬结和疼痛,很快组织软化坏死,形成腐肉呈黑灰色。之后迅速侵犯唇颊不肌肉和皮肤,使之水肿和暗黑坏死。当这些坏死组织脱落后,颌骨暴露,口颊穿通,口水外流。全身伴有发热。患儿可死于败血症、急性脑炎和持续腹泻等并发症。
   如果治疗及时,病变可停止发展。但常遗留唇颊部的缺损畸形、颌间挛缩及牙颌畸形等后遗症。
   2.实验室检查:
   (1)查血,白细胞计数增高。
   (2)细菌学检查,涂片镜检、细菌培养基药物敏感试验,可检出病原菌。
   3.诊断要点:牙龈及唇颊部组织迅速的炎性坏死是本病的特点,多发生在儿童年龄、且有营养不良及发热性疾病的背景,加上梭、螺菌的被检出,走马疳的诊断不难。很少与其他疾病混淆。

治疗

首选对本病有效的青霉素,一开始就大剂量静脉滴注。儿童1日的青霉素钠为20万U~40万U/kg,分4次加至少量输液中,快速静脉滴注。一般浓度为1万~4万单位/ml。此外,甲硝唑、克林霉素也有效。



分享到:
(更新时间: 2014-05-28 本信息由百科名医网科普专家团队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