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就诊指南 > 常见疾病 > 肱骨骨折

肱骨骨折

  别名:Humeral fractures

概述


   肱骨干骨折(fracture of the shaft of the humerus)指肱骨外科颈以下1~2cm至肱骨髁上2cm之间的骨折。肱骨干骨折率占所有骨折约3%。好发于骨干中部,其次为下部,上部最少。中下1/3骨折易合并桡神经损伤。
  
  

病因

多为间接暴力损伤,少数为直接暴力。

症状

肱骨骨折的临床表现主要为肱骨外科颈骨折,局部常出现瘀斑,左上臂纵轴叩击时。骨折处有锐角,患肢较健侧略短,可出现畸形骨擦音。
   1.肱骨干骨折:患臂肿痛较剧,有明显的压痛,不能握拳,功能丧失,患者常将前臂依附于胸壁。
   2.肱骨髁上骨折:肘部肿胀疼痛,甚至出现张力性水疱,肩部压痛甚剧,肘关节功能丧失,骨折部位有异常活动和骨擦音。
  

并发症

1.桡神经损伤:是肱骨干骨折常见的并发症。表现为垂腕,拇指、手指、掌指关节主动伸直障碍。上肢骨折时应常规检查神经血管功能,以免漏诊。医源性损伤也常发生,多见于粗暴整复,可能会使桡神经嵌入骨折断端之间。其次是手术误伤,尤其是二次手术取出内固定手术中,常因桡神经变位或纤维瘢痕组织固定而损伤,应重视和避免。
   2.血管损伤:骨折合并主要动脉及其侧支损伤,造成血运障碍是一种紧急情况,常需急诊手术探查。主要动脉损伤者,多需血管移植术。
   3.延迟愈合和不愈合:肱骨干骨折愈合障碍的常见原因有:
   (1)老年人肌肉收缩力差使骨折分离,不稳定;
   (2)合并臂丛神经损伤,肌肉瘫痪并有神经营养障碍;
   (3)复位差、固定不牢靠也是常见原因。
   4.臂丛神经损伤:多见于严重的撕脱暴力伤,难以恢复。
   5.关节僵硬和强直:常见原因为损伤严重、暴力整复、不稳定的固定、不稳定固定下的早期活动、强制被动活动。临床上应力求避免这些因素。早期活动是必要的,但必须有牢靠固定作基础,而且还应循序渐进。

诊断

完全骨折的症状和体征明显,诊断相对容易,肿胀、疼痛和功能障碍加之骨折特有的畸形,反常活动及骨擦感。而不全骨折或无移位骨折,常需X线摄片检查,X线片必须包括骨折的两端和肩肘关节。如合并桡神经损伤,可出现典型垂腕和拇指外展及伸掌指关节功能丧失,第1~2掌骨间背侧皮肤感觉丧失。



分享到:
(更新时间: 2014-05-28 本信息由百科名医网科普专家团队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