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就诊指南 > 常见疾病 > 颞下颌关节功能紊乱综合征

颞下颌关节功能紊乱综合征

  别名:颞下颌关节肌筋膜疼痛机能障碍综合征

概述

颞下颌关节紊乱综合征(temporomandibular joint disturbance syndrome)多属功能紊乱、但也可以是关节解剖结构间关系的紊乱或发生了结构的器质性改变。

症状

为颞下颌关节在张闭口的过程中或进行咀嚼运动时发生杂音、疼痛和运动障碍三大症状,可出现其中一个、二个或三个都有。
   1.杂音:当翼外肌功能异常、关节盘与髁状突运动不协调或结构有改变时,可互相发生撞击、摩擦,而导致在运动时发出不同性质的声音,如弹响声、摩擦声和破碎声等。
   2.疼痛:主要是张闭口或咀嚼运动时发生关节区或关节周围肌群的疼痛。可以是隐痛、钝痛或刺痛。从而使患者惧怕张口、影响进食、语言。此时常可在关节头部、后部或前部、咀嚼肌某部有压痛点。
   3.下颌运动障碍:可表现为:张口受限、张口小于3cm;关节绞锁,即张闭口运动过程的中途有阻挡不能顺利进行;在开颌运动时容易张口过大,出现半脱位;张口时下颌偏斜等。

诊断

根据病史、颞下颌关节运动时出现杂音、疼痛和下颌运动障碍等症状,检查时发现关节附近有压痛点等诊断不难。X线片检查可观察关节间隙大小、关节结节高低、髁头位置、活动度及有无骨质改变。关节腔造影可了解关节盘与关节头的相互关系,关节盘有无穿孔等。关节内镜检查和MRI对本症的诊断很有帮助。

治疗

1.镇静和心理治疗:可用地西泮2.5mg,一日3次。
   2.镇痛:疼痛明显者可适当给予消炎镇痛剂,如布洛芬、双氯芬酸片等。
   3.解痉:可采用红外线、超短波等理疗,或用0.5%~1%普鲁卡因封闭咀嚼肌或咀嚼肌的压痛点,每日1次,5~7次为一个疗程。



分享到:
(更新时间: 2014-05-28 本信息由百科名医网科普专家团队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