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就诊指南 > 常见疾病 > 骨肉瘤

骨肉瘤

  别名:成骨性肉瘤

概述

骨肉瘤(osteosarcoma)是由能产生骨样组织的间充质细胞所构成的恶性骨肿瘤,是最常见的骨骼系统恶性肿瘤之一,恶性程度高,远处转移早。2002年WHO骨与软组织肿瘤分类中经典骨肉瘤被定义为高度恶性的梭形细胞肉瘤并可产生骨样基质。

症状

临床症状主要是疼痛和局部的软组织肿块。疼痛开始时较轻,间歇发作,随病程发展变得严重和持续。临床检查可见硬的软组织肿块并固定于骨面,肿块增长速度较快,明显增大的肿块可使临近关节内积液,关节运动受限。局部可有压痛及表浅静脉怒张。化验检查早期可正常,但瘤体过大、分化差及有转移者血沉可增快;45%~50%病人碱性磷酸酶增高,无特异性;但血沉和碱性磷酸酶可作为手术预后的指标之一。若术后血沉及碱性磷酸酶下降后再度升高,常提示肿瘤复发或转移。

诊断

根据临床特点及辅助检查可确诊。

治疗

骨肉瘤患者的术后辅助化疗的方案包括阿霉素,大剂量甲氨蝶呤、顺铂和其他一些药物,可提高患者的生存率。最近研究的热点集中在术前化疗的应用,新辅助化疗有以下优点:
   1.可以根据获得的组织反应率确定预后;
   2.减小肿瘤的体积使保肢手术更易于实施;
   3.使外科医生有充裕的时间设计保肢手术方案。
   由于这些原因,新辅助化疗已经成为多数肿瘤中心的标准化疗方案。但新辅助化疗也存在一定的缺点,一部分化疗反应不良的患者可能在此期间出现转移,同时残存耐药肿瘤细胞的增加使复发转移病灶难于控制。
  



分享到:
(更新时间: 2016-01-08 本信息由中国医学科学院医学信息研究所专家团队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