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就诊指南 > 常见疾病 > 牙本质过敏

牙本质过敏

  别名:牙本质超敏

概述

牙本质过敏症(dental hypersensitiveness)是指牙齿尚暴露的牙本质部分受到机械和化学或温度刺激时,产生一种特殊的酸、“软”、疼痛的症状,牙本质过敏症不是一种独立的疾病,而是多种牙体疾病共有的一种症状。因许多患者以该症为主诉而就诊,其发病机制和治疗均有特殊之处,故在此单独叙述。
  

病因

1.牙本质的迅速暴露:因磨损、酸蚀、楔状缺损、牙周刮治及外伤等原因导致牙本质迅速暴露,而修复性牙本质尚未形成,故牙齿出现对机械、化学、温度刺激后的特殊敏感症状。敏感症状可随修复性牙本质的形成而自行缓解。
   2.全身应激性增高:当患者身体处于特殊状况时,如神经官能症患者、妇女的月经期和妊娠后期或抵抗力降低时,神经末梢的敏感性增高,使原来一些不足以引起疼痛的刺激也会引起牙本质过敏症;当身体情况回复正常之后,敏感症状消失。

症状

主要表现为激发痛。刺激除去后,疼痛即消失。其中以机械刺激最为显著。诊断时可用探针尖在牙面输尿管寻找一个或数个敏感点后敏感区,引起病人特殊的酸、“软”、痛症状。敏感点可发现在一个或多个牙上。在咬合面釉牙本质界和牙颈部釉牙骨质界处最多见。
   牙本质过敏的程度:根据机械探诊和冷刺激敏感不问的疼痛程度分为4度:
   0度:无痛;
   1度:轻微痛;
   2度:可忍受的痛;
   3度:难以忍受的痛。
   但是,因为疼痛感觉是患者的主观感应,因此探诊所用的力量和器械均应有严格规定才有可比性。

诊断

1.冷、热、酸、甜或机械刺激引起的激发痛,刺激去除后,疼痛立即消失。
   2.牙本质暴露处能找到过敏点。
   3.常伴有造成牙本质暴露的牙体疾病,如磨损、楔状缺损或冠折等。
   4.患者可有神经官能症、妊娠、月经期等全身背景。



分享到:
(更新时间: 2014-05-28 本信息由百科名医网科普专家团队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