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就诊指南 > 常见疾病 > 成釉细胞瘤

成釉细胞瘤

  别名:Ameloblastomas

概述

成釉细胞瘤(Ameloblastoma)为颌骨中心性上皮肿瘤,是最常见的颌骨牙源性肿瘤,在牙源性肿瘤中占63.2%,在全部口腔颌面部肿瘤中占3%。

病因

一般认为成釉细胞瘤组织发生来源主要有三种:
   1.残余的牙板成釉器及牙周组织中的上皮剩余;
   2.牙囊肿或角化囊肿转化发生,此种来源在临床治疗颌骨囊肿是,术中和术后病理检查可证实;
   3.来自口腔黏膜基底细胞或上皮异位,此种来源较为少见。

症状

成釉细胞瘤多见于青壮年患者。下颌较上颌多发,其发生比例约为8~10:1。下颌骨的好发部位为下颌骨体的磨牙区及磨牙后区,其次为前磨牙区与升支区,上颌骨以磨牙及前磨牙区多见。肿瘤生长缓慢,初期常无明显自觉症状。随肿瘤逐渐生长,临床表现为颌骨膨隆及两侧面部不对称等畸形,此也常为患者就诊主诉。颌骨膨胀的特点为多向唇颊侧,舌侧膨胀较少且程度较轻。肿瘤侵及牙槽突时,可表现为牙齿松动,移位或脱落;肿瘤波及下齿槽神经管并压迫神经时,患侧下唇可有麻木不适感。肿物持续生长压迫骨质变薄,如骨质变薄区为肿瘤囊性变区,触诊检查,可及乒乓样感,该处骨质完全吸收,则可触及波动感。肿瘤可自骨质吸收处向周围软组织处生长,口腔内可出现为对合牙齿痕。可因咀嚼等机械刺激出现溃疡,继发感染出现疼痛。上颌骨磨牙区和下颌升支区的病变可向颞下凹扩展。上颌骨病变发展可侵及上颌窦、波及眶底、鼻泪管,临床表现为鼻塞、眼球移位及流泪等症状。

诊断

1.多见于青壮年(20~40岁)。
   2.好发于下颌骨,尤以下颌磨牙区及升支部多见,亦可见于软组织内(来源于口腔黏膜基底细胞及异位上皮)。
   3.病程长,生长缓慢,多无自觉症状。
   4.颌骨进行性膨隆,引起颜面畸形及功能障碍。骨密质变薄,可扪及“乒乓球”感。牙齿松动移位,咬合关系紊乱。
   5.穿刺可抽出黄色、黄褐色液体,可含胆固醇结晶。
   6.X光片显示:以多房性阴影常见,边缘呈切迹状,分房大小不等;骨质膨胀,以唇颊侧为甚;内可含牙或不含牙;可向牙根间浸润,牙根呈锯齿状吸收;部分边缘骨质增生硬化,腔内无钙化。如出现颌骨膨胀不明显,骨密质消失(以牙槽骨消失多见),颌骨下缘或角部骨质破坏,房间隔断裂缺如,应警惕恶变可能。



分享到:
(更新时间: 2014-05-28 本信息由百科名医网科普专家团队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