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就诊指南 > 常见疾病 > 毛囊炎

毛囊炎

  别名:坐板疮

概述

毛囊炎(folliculitis)为发生于毛囊的化脓性感染,较常见。病原菌主要为凝固酶阳性的金黄色葡萄球菌。

病因

毛囊炎(folliculitis)主要由金黄色葡萄球菌或表皮葡萄球菌感染而引起。搔抓引起的损伤,皮肤的浸渍以及抵抗力低下可诱发本病。

症状

1.多见于男性青壮年及炎热夏季。
   2.好发于有毛发及易受摩擦的部位,如头部、颈项部、臀部、外阴部、四肢等。
   3.皮损初发时为针头大红色毛囊性丘疹,逐渐变成粟粒大脓疱,中心常有毛发贯穿,周围有炎性红晕。
   4.脓疱破溃或拔去毛发后,可排出少量脓血,但中心无脓栓。部分脓疱破后结成米黄色痂,痂脱即愈,不留瘢痕,但易复发。
   5.一般无发热等全身症状,可微痒或疼痛。检查时患处附近淋巴结肿大,病变严重时可伴有发热。
   6.瘙痒性皮肤病、糖尿病或机体抵抗力低下等常为诱发因素。诱发因素未除,可反复发作,迁延难愈。

并发症

并发瘙痒性皮肤病,瘙痒的程度也不一,有时伴有微痛。免疫力低下是可伴有糖尿病等疾病。
   检查时患处附近淋巴结肿大,病变严重时可伴有发热。伴发淋巴结炎。

诊断

1.成人多见,好发于头部、颈项部、臀部及外阴部等。
   2.皮损为毛囊性炎性丘疹,周围有红晕,顶端渐形成脓疱,大多分批发生,互不融合。脓疱破溃后可排出少量脓血,结成黄痂。
   3.基本损害为毛囊性炎性小丘疹或小脓疱,中心常有毛发贯穿。
   4.自觉轻度痒痛,愈后一般不留瘢痕。
  
  

治疗

1.局部治疗以止痒、杀菌为主,可外涂莫匹罗星软膏、利福平软膏、10%~20%鱼石脂软膏、2%碘酊等。
   2.对炎症浸润明显,侵犯较深的深部毛囊炎,可酌情内用适当抗生素。
   3.对顽固性反复发作的毛囊炎,可选用免疫调节剂。

预防

首先要讲究皮肤的清洁卫生,同时要避免搔抓等刺激。特别是头部,由于毛发多、皮脂腺和汗腺较丰富,排泄物也多,所以更应该保持清洁卫生。
   平时要尽量少食刺激性食物、动物性脂肪,并保持每天通便。如果是糖尿病患者应该及时进行治疗,这样可以防止诱发毛囊。



分享到:
(更新时间: 2016-01-08 本信息由中国医学科学院医学信息研究所专家团队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