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就诊指南 > 常见疾病 > 亚急性甲状腺炎

亚急性甲状腺炎

  别名:De quervain甲状腺炎

概述

亚急性甲状腺炎(简称亚甲炎),亦称肉芽肿性甲状腺炎或巨细胞性甲状腺炎,是临床上常见的甲状腺疾病。多发在30~40岁,女性较男性发病率高。本病为病毒感染所致,多数患者予上呼吸道感染后,紧接着发病。病原体可以是腮腺炎病毒、柯萨奇腺病毒、流感病毒、艾柯病毒等。有些病例,在病程的急性期常有甲状腺自身免疫损害的证据存在。

病因

本病常发于病毒性上呼吸道感染之后,是颈前肿块和甲状腺疼痛的常见原因。病毒感染可能破坏甲状腺滤泡,使上皮脱落,胶体外溢而引起甲状腺异物反应。

症状

亚急性甲状腺炎患者大多数起病较急,有全身症状如乏力、食欲减退、畏寒发热(体温37~39℃)。特征性表现为甲状腺部位疼痛和压痛,可沿两侧颈部牵涉到下颌、耳根、枕后等部位。起病1周后半数有轻度甲亢表现,持续时间较短(一般不超过2个月)。体格检查可见甲状腺肿大,多为双侧性,少数为单侧性,肿大可达正常的1~3倍,甚至10倍以上。表面光滑、质较硬、压痛明显,甲状腺随吞咽活动,与周围组织无明显粘连,压迫症状不明显。有时肿大的甲状腺呈结节状,为单个或多个结节或一侧肿大,以后延及对侧。本病大多仅持续数周,可自行缓解,但可复发。少数患者可迁延1~2年,大多均能完全恢复,部分患者可出现一过性甲减,症状较轻,发生永久性甲减者很少见。

诊断

根据临床表现如骤然出现的甲状腺部位疼痛,甲状腺肿大有压痛,吞咽时加重,并有放射痛,发病前常有呼吸道感染史等再结合实验室检查结果如吸131I 率低下,血清FT3及FT4值升高的分离现象,诊断一般不难。

治疗

症状较轻的亚急性甲状腺炎,可适当休息,多饮水并给予镇痛药如阿司匹林0.5g,3~4/d或吲哚美辛25mg,3/d即可控制症状,也可理疗,如有剧痛,必要时也可以给可待因日服。
   全身症状较重,持续高热、疲乏无力,甲状腺肿大、压痛明显者,可采用肾上腺皮质激素治疗,如泼尼松20~40mg/d,通常为10mg,3/d,可迅速缓解临床症状,一般用泼尼松治疗后1~2/d体温下降,甲状腺区疼痛迅速缓解,1周后甲状腺肿常显著缩小,甚或恢复正常。持续用药l~2周后根据病情逐渐减量维持,一般疗程6~8周。激素治疗并不缩短病程,但如用药后撤药过多、过快,反而会使病情加重。一般疗程可根据临床表现、血沉、甲状腺摄131I 率决定。有人提出,使用糖皮质激素直至甲状腺摄131I 率正常,可以避免复发。对于复发病例,糖皮质激素治疗仍有效。

预防

亚急性甲状腺炎多可自行缓解,90%以上的病人病情缓解后甲状腺功能亦恢复正常,只有5%~10%的病人可发生永久性甲状腺功能减退。有报道亚急性甲状腺炎复发多见,上呼吸道感染是其诱发因素。增强机体抵抗力,避免上呼吸道感染和咽炎,对预防本病发生有重要意义。



分享到:
(更新时间: 2014-05-28 本信息由百科名医网科普专家团队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