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就诊指南 > 常见疾病 > 网状青斑

网状青斑

  别名:Livedo reticularis

概述

网状青斑(Iivedo reticularis)是一种少见的功能性皮肤血管痉挛病。临床特点为肢体和(或)躯干皮肤出现持续、对称的网状或斑片状青紫。其病因尚未明确。

病因

病因尚未明确。

症状

较轻型者非常常见,但易被遗漏或当作正常皮肤的变异。本病多发于外露的肢体部位,如手、前臂、踝部和小腿,但也可累及整个下肢或臀部,少数病人也可发生于颜面和躯干。皮肤呈持续、对称的网状或斑片状青紫,网状结构的中间皮色正常。青紫在寒冷环境中加重,抬高患肢和在温热环境中则减轻,但并不完全消失。检查患肢动脉搏动良好,亦无静脉功能不全的体征。一般无其他症状,有时可伴有多汗症,患肢发凉、麻木,足和腿的感觉异常或钝痛。偶尔,腿上的皮肤可有反复的溃疡形成,但足、趾的坏疽很少见。溃疡出现之前,可先在皮肤中出现压痛的结节,或在青紫区有水泡形成,水泡破溃即留下类似缺血性损害的浅表溃疡,常伴有明显疼痛。溃疡常持续,不易治愈。有些溃疡可在冬天出现,夏天愈合。

诊断

年轻患者,表现有四肢特别是下肢皮肤持续、对称的网状或斑片状青紫,而患肢脉搏正常时,即应考虑本病的可能。

治疗

大多数病人无任何症状,毋需特殊处理。有溃疡者宜卧床休息。下肢肿胀者可用弹力绷带包扎。也可用血管扩张剂,如盐酸酚苄明、环扁桃酯、硝苯地平利血平等治疗。

预防

尽量避免肢体暴露于寒冷的环境,可减轻网状青斑的程度。



分享到:
(更新时间: 2014-05-28 本信息由百科名医网科普专家团队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