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就诊指南 > 常见疾病 > 寻常痤疮

寻常痤疮

  别名:青年痤疮

概述

寻常痤疮是一种累及毛囊皮脂腺的慢性炎症性皮肤病,好发于皮脂溢出部位;与雄激素、皮脂分泌增多、毛囊皮脂腺导管异常角化、痤疮丙酸杆菌增殖及遗传等因素有关。可表现为粉刺、丘疹、脓疱、结节、囊肿及瘢痕等皮损。

病因

寻常痤疮是一种多因素的疾病,其发病主要与性激素水平、皮脂大量分泌、痤疮丙酸杆菌增殖、毛囊皮脂腺导管的角化异常及炎症等因素相关。
   1.内分泌因素:从青春期发病、青春期后减轻或自愈、月经前痤疮加重,以及阉割者不发病来看,雄性激素在痤疮的发病中起重要作用。皮脂腺的发育和分泌受雄性激素的支配,睾酮、硫酸脱氢表雄酮(DHEAs)、脱氢表雄酮(DHEA)和雄烯二酮等雄性激素,在皮脂腺细胞内中经Ⅰ型5-α还原酶的作用转变为活性更高的二氢睾酮,它与皮脂腺细胞内的特异性激素受体结合,从而调控皮脂腺的增生、分化与皮脂分泌。当雄性激素的水平、雄性激素受体的数量和敏感性、雄性激素和雌激素受体的比例,以及5-α还原酶水平的活性等因素发生异常改变时,则会影响雄性激素对皮脂腺的调控,从而影响皮脂的分泌。开始分泌的皮脂为鲨烯、蜡酯和甘油三酯的混合物及少量的胆固醇和胆固醇酯,无游离脂肪酸。
   2.毛囊皮脂腺导管角化异常:毛囊皮脂腺导管角化过度,导管口径变小、狭窄或阻塞,则影响毛囊壁脱落的上皮细胞和皮脂的正常排出,形成粉刺。
   3.微生物的感染:早期的痤疮并无感染,皮脂在痤疮丙酸杆菌(PA)(其次为卵圆形糠秕孢子菌及表皮葡萄球菌)脂酶的作用下,水解甘油三酯为甘油和游离脂肪酸,游离脂肪酸刺激毛囊及毛囊周围发生非特异性炎症反应,可诱导产生趋化因子、补体、反应氧自由基和白介素1等炎症介质,吸引中性粒细胞进入粉刺腔,中性粒细胞释放水解酶损伤毛囊壁并使其破裂。加之细菌感染引起炎症,出现丘疹、脓疱、结节和脓肿。
   4.免疫学因素:部分患者的血清中IgG水平增高,此外PA在体内产生循环抗体至局部参与早期的炎症反应。同时PA能通过经典及替代途经启动补体,导致毛囊皮脂腺导管的炎症,而PA介导的细胞免疫也增强了痤疮的炎症反应。
   5.其他因素:除上述因素外,遗传因素可影响临床类型、皮损分布和病程长短。饮食因素如脂肪、糖类、可可等可改变表面脂类成分或增加皮脂的产生。刺激性食品如辣椒、烈性酒、油炸食品等可使皮损加重。过度劳累、情绪紧张等精神因素可使病情加重。
  

症状

寻常痤疮的皮损好发于面颊、额部、颊部和鼻颊沟,其次是胸部、背部、肩部。初发损害为与毛囊一致的圆锥形丘疹,顶端呈黄白色,由毛囊内皮脂与毛囊内脱落的角化细胞构成,其顶端因黑素沉积形成黑头粉刺,用手可挤出头部是黑色而其下呈白色半透明的脂栓,是痤疮的早期损害。稍重时黑头粉刺形成炎症丘疹,顶端可有米粒至绿豆大的脓疱。炎症继续发展,则可形成大小不等的暗红色结节或囊肿,挤压时有波动感,破溃后常形成窦道和瘢痕。通常以粉刺、炎症性丘疹及脓疱最为常见,少数较重者可出现结节、囊肿和脓肿。皮损一般无自觉症状,炎症明显可伴有疼痛

并发症

寻常型痤疮有自限性,青春期后大多痊愈或减轻,少量留有疤痕和色素沉着。可以是身体内分泌失调和毒素所致,出现在不同部位可以预示相应的器官功能变化,如痤疮起在唇周和肾脏有关,在鼻部和胃肠消化有关,在额头和肝脏以及情绪有关,在双颊和肺功能有关。目前没有确定的和痤疮对应的并发症。

诊断

1.多发于青年男女。
   2.主要见于面、额部,其次是胸、背及肩部等皮脂溢出部位。
   3.皮损初起为与毛囊一致的圆锥形丘疹称粉刺,分为开放性的黑头粉刺和闭合性的白头粉刺,同时伴有炎症损害如炎性丘疹、脓丘疹、脓疱、结节、囊肿等。
   4.临床上根据病情的严重程度,采用Pillsbury分类法将痤疮分为Ⅰ~Ⅳ度。
   Ⅰ度(轻度):散发至多发的黑头粉刺,可伴散在分布的炎性丘疹。
   Ⅱ度(中等度):Ⅰ度+炎症性皮损数目增加,出现浅在性脓疱,但局限于颜面。
   Ⅲ度(重度):Ⅱ度+深在性脓疱,分布于颜面、颈部和胸背部。
   Ⅳ度(重度~集簇性):Ⅲ度+结节、囊肿,伴瘢痕形成,发生于上半身。
   5.特殊类型的痤疮如聚合性痤疮、暴发性痤疮、药物性痤疮、婴儿痤疮、月经前痤疮、职业性痤疮、化妆品痤疮等。
   6.一般无自觉症状,可有轻微痒、痛。
   7.病程慢性,时轻时重,多数至青春期渐缓解,少数患者至中年期方愈,可遗留色素沉着、瘢痕。

治疗

1.局部疗法:轻症仅给外用药。囊肿及增生性瘢痕可用曲安西龙混悬液皮损内注射。
   (1)0.05%~0.1%维A酸制剂,减少皮脂分泌、控制异常角化。
   (2)2.5%~10%过氧化苯甲酰制剂。具有杀灭痤疮丙酸杆菌及溶解粉刺等作用。5%过氧化苯甲酰中加入3%红霉素制成凝胶可提高疗效。
   (3)抗生素:1%林可霉素制剂、2%氯霉素水杨酸酊等。
   (4)其他:2.5%硫化硒洗剂、5%硫磺洗剂和1%~2%水杨酸酊等,具有抑制真菌、寄生虫和细菌以及降低皮肤游离脂肪酸含量的作用。
   2.内用药物治疗:
   (1)抗生素:四环素类、大环内酯类等。
   (2)维A酸类:口服可减少皮脂分泌、控制异常角化和黑头粉刺形成,对中重度以上痤疮效果好。
   (3)抗雄激素药物:如螺内酯、西眯替丁等,主要用于严重患者。但不作为常规用药。
   (4)皮质类固醇:适用于严重的结节囊肿性痤疮、聚合性痤疮的炎症期和暴发性痤疮,可用小剂量泼尼松龙口服。

预防


   多吃蔬菜和水果,控制摄入甜食、动物脂肪类、油炸类、辛辣食品及烈性酒。根据自己的皮肤类型和医生的建议,选择合适的面部清洁剂和化妆品。
  
  



分享到:
(更新时间: 2016-01-08 本信息由中国医学科学院医学信息研究所专家团队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