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就诊指南 > 常见疾病 > 坏死溃疡性牙龈炎

坏死溃疡性牙龈炎

  别名:溃疡性扁桃体炎

概述

本病是Vincent 于1898年首先报道,当时就查出病变部位为梭形杆菌和螺旋体混合感染,第一次世界大战前线战士流行本病。其特征为明显的局限性炎性反应和溃疡形成。感染也可累及软腭、咽壁、颊黏膜、舌或牙龈,但多从一侧扁桃体或龋病开始发病。
   急性坏死性溃疡性龈炎指感染局限于牙龈的发生在龈缘和龈乳头的坏死和炎症,又名奋森龈炎或战壕口。本病与梭形杆菌、中间普氏菌和螺旋体有关。下列因素与本病发生有关:
   1.菌斑性牙龈炎;
   2.吸烟;
   3.身心因素、情绪紧张、营养不良等;
   4.免疫功能低下。

病因

本病的发生是由于机体在某些条件下,对于口腔内原有的致病菌(梭形杆菌和螺旋体)的抵抗力降低所致,以下几点是本病发生的重要因素。
   1.原已存在的慢性牙龈炎或牙周炎是发生ANUG的基本条件,如果原来为健康牙龈是不会患本病的,这已由大量流行病学调查资料证实。当因某些全身因素,如过度疲劳、精神过度紧张、精神压力和刺激、营养不良、发热性疾患等,就会使口腔内原已存在的梭形杆菌和螺旋体大量增加,病入侵牙周组织。这种微生物侵入龈沟上皮及结缔组织,并释放内毒素,直接破坏组织或间接地影响免疫系统,如激活补体、释放趋化因子,改变白细胞功能等。近来有一些研究报告表明,ANUG患者,局部菌斑中的中间型普氏菌的数目增多,患者血清中对该军的抗体比正常人高8~10倍,因而认为该军于ANUG的发病有关。
   2.全身性易感因素:精神紧张、不良情绪、工作繁忙休息不足者,皮质激素分泌增多,可能通过内分泌和自主神经系统的影响来改变牙龈沟液流量,影响牙龈的血液循环及结缔组织代谢,导致局部对梭状杆菌和螺旋体的抵抗力降低。营养不良、消耗行疾病使维生素C摄入不足或缺乏,一些消耗行疾病,如癌瘤、严重的消化系统功能紊乱,艾滋病患者,常有维生素B和C缺乏,免疫功能降低,使梭状杆菌和螺旋体的感染加重。
   3.吸烟:大部分ANUG患者均吸烟,且吸烟的量大。吸烟者易患ANUG的机制不是很清楚,有人报告吸烟者口腔白细胞吞噬功能及趋化功能下降,也可能吸烟使小血管收缩,血循环受阻,局部抵抗力降低。

症状

本病好发于18~30岁的男性,多为吸烟者,患营养不良和传染病的儿童也可患此病。本病有急性和慢性两种型,后者是由急性期未彻底治疗迁延而成的。
   急性坏死性龈炎:发病急、临床有以下特点:龈乳头和边缘龈的坏死,多发生于下前牙牙龈,主要位于唇、颊侧,舌、腭侧龈少受侵犯。起始时1~2个龈乳头的顶端发生坏死性溃疡,龈缘充血变得圆顿肥厚,附着龈此时正常,坏死在1~2天内加重并扩大范围,龈乳头因坏死溃疡,组织部分脱落呈中央凹下如同火山口状,表面覆有灰黄色或灰白色的坏死物,唇舌侧乳头的连续性破坏。病情继续发展,坏死向侧方扩延,波及边缘龈,是龈缘如虫蚀状,表面覆盖污秽的坏死物,很容易被除去,病变部位的牙龈极易出血,可有自发出血,患者常述晨起时枕头上有血迹,口中有血腥味,出血的程度远远重于慢性龈缘炎;牙龈疼痛,涎液增多并黏稠,多自述持续性胀痛;口臭严重,典型的腐臭味,这一特点亦是于边缘性龈炎的不同之处。由于患者疼痛和流血,常放弃刷牙,指示牙面菌斑和软垢堆积,更加重了炎症,龈缘溃疡表面的渗出增加,附着龈的表面覆有大片白色薄膜,其中主要为脱落上皮、细菌及渗出物,此膜易被擦去。
   急性期如果未及时得到控制,坏死可蔓延至深层牙周组织,或波及邻近的黏膜,形成坏死性因口炎。有的少数抵抗力极度低下的恶病质患者,还可合并产气荚膜杆菌的感染,是感染区迅速坏死,组织穿孔,腐臭呈黑色,称为走马疳或面颊坏疽(noma,cancrum oris)。此时由于细菌和组织分解产生大量毒物,患者可出现中毒症状,甚至死亡。
   慢性坏死性龈炎:慢性坏死性龈炎是由于急性期治疗不彻底,或急性型多次复发所致,临床表现以龈缘连续线呈现反波浪型(reversed architecture),这是因为牙龈坏死的缓慢进展,使龈乳头破坏、消失变平,使正常的龈缘呈波浪起伏的外形-即龈乳头高于唇(颊)舌(腭)侧中央,颠倒呈乳头低于唇、舌面中央的位置,由于龈乳头被破坏,使唇、舌侧龈互相分离。探诊深度加深,龈缘圆顿肥厚,牙龈下方有大量软垢和牙石。如果慢性期不及时治疗,再继续发展可引起深部牙周组织的破坏,牙槽骨吸收,牙齿松动。

诊断

1.好发青壮年,男性多见,偶见于儿童或中年人。
   2.可分为急性和慢性两种,后者少见。
   3.急性坏死性溃疡性龈炎起病较急,前牙尤其下前牙多见。
   4.主要表现为龈乳头和边缘龈的坏死,个别可发生坏死性溃疡,溃疡创面被覆有假膜。病变发展较快,整个龈乳头可呈火山口状坏死缺损,但一般不波及附着龈。
   5.患处极易出血,甚至自发出血。
   6.口腔内有特殊的腐败臭气。
   7.疼痛明显,有时伴有麻木感。
   8.一般无明显全身症状,严重可伴低热、疲乏及淋巴结肿大等。
   急性坏死性龈炎诊断的主要依据:起病急,典型的龈乳头中央凹陷,表面有坏死分泌物;牙龈自发性疼痛;自发性出血;腐败性口臭;坏死区涂片染色可见大大量螺旋体和梭形杆菌。
   慢性坏死性龈炎诊断的主要依据:典型的龈乳头消失的反波浪形的牙龈外形;反复发作的牙龈疼痛;反复的牙龈出血或自动出血;牙龈缘肥厚并能从牙面翻起;从病变部位龈缘涂片染色仍可见到高比例的螺旋体和梭形杆菌。

治疗

用1%过氧化氢含漱;重症者口服甲硝唑(metromidazole),每日3此,每次200mg,3天后可基本控制病情,全身给以维生素C等支持疗法。

预防

本病有传染性。故宜予以隔离,避免食具、用具的混用。注意口腔卫生,积极治疗牙病。如扁桃体反复发生樊尚咽峡炎,可在发作后3~4周,施行扁桃体切除术。



分享到:
(更新时间: 2014-05-28 本信息由百科名医网科普专家团队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