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就诊指南 > 常见疾病 > 软下疳

软下疳

  别名:Chancroid

概述

软下疳(chancroid,ulcus malle)是一种由杜克雷嗜血杆菌(hemophilus ducreyi)引起的生殖器部位的疼痛性溃疡,常伴有腹股沟淋巴结化脓性病变。

病因

病原菌杜克雷嗜血杆菌又称软下疳杆菌,为革兰阴性短杆菌,长约1.5μm,宽约0.5μm,多存在于细胞外,常成双或呈链状排列。通过性接触传染。在我国当前只有个别城市有少数病例报道。

症状

软下疳的潜伏期为3~14日,平均4~7日。男性好发部位有冠状沟、包皮、包皮系带、龟头、阴茎体、会阴部以及肛周等处;女性的好发部位为小阴唇、大阴唇、阴唇系带、前庭、阴蒂、子宫颈、会阴部以及肛周等处。发生于乳房、大腿内侧、手指及口腔内的软下疳皮损均已有报道。
   患者常以化脓性生殖器溃疡伴疼痛为主诉。发病前无前驱症状,典型的软下疳发病快,进展也快。男性软下疳患者的临床症状常较重,而女性症状则较轻。接触病原体3日至2周后,感染部位出现一个小炎性丘疹或脓疱,24~48小时后迅速加重,3~5日后损害继续侵蚀患处形成疼痛剧烈的深溃疡。溃疡形状多呈圆形或卵圆形,直径多为0.2~2.0 cm。溃疡质地软,易出血,边缘粗糙不整齐;溃疡表面覆有恶臭的黄灰色渗出物,溃疡周围有炎性红斑。由于自身接种导致对吻式溃疡形成、卫星状病变以及接种到其他部位。典型病例可在溃疡表面出现具有特征性的蜡样脓苔,溃疡基底部可见颗粒状肉芽组织增生。相邻的溃疡可互相贯通或融合成大溃疡。尿液流经溃疡时有灼痛,这常成为女性患者的主诉。软下疳的三联征包括潜蚀性的溃疡边缘、脓性污秽的灰色溃疡基底以及中等至严重程度的疼痛,三联征对诊断有帮助,溃疡晚期形成不规则的瘢痕。
   软下疳的合并症包括软下疳横痃、包皮炎、嵌顿包茎、尿道瘘、尿道狭窄、阴茎干淋巴管炎、阴囊或阴唇象皮肿以及溃疡的继发其他病原体感染等。软下疳横痃为痛性的腹股沟化脓性淋巴结炎,常为单侧,双侧均可受累。肿大的淋巴结常有波动感,可自然破溃流脓,形成溃疡和窦道。尤其是窦道开口呈“鱼口样”,非常具有特征性,对诊断有帮助。
   不典型的软下疳,如毛囊性软下疳(follicular chancroid)、一过性软下疳(transient chancroicl)、丘疹型软下疳(papular chancroicl)-也称隆起性软下疳(elevated chancroid)、巨大软下疳(giant chancroicl)、匍行性软下疳(serpiginous chancroid)、崩蚀性软下疳(phagedenic chancroicl),以及混合性软下疳(mixed chancroid)。

诊断

符合软下疳的临床表现,尤其是具有特征性的临床表现,结合流行病学史以及实验室检查,不难做出临床诊断,但只有病原学的依据确立时,方为确诊病例。直接镜检报道查到杜克雷嗜血杆菌仅对某些首诊病例的诊断有参考意义。杜克雷嗜血杆菌对培养基的要求较高,培养的敏感性≤80%,特异性为100%。取菌落做涂片经革兰染色,可见菌体为革兰阴性的短杆菌,呈短链、团状或指纹状(涡状)排列。杜克雷嗜血杆菌氧化酶试验阳性,硝酸盐还原试验阳性,碱性磷酸酶试验阳性,过氧化氢酶试验和卟啉试验阴性。其他方法如基因扩增技术,检测到具有特异性的杜克雷嗜血杆菌DNA片段,以及免疫荧光技术检测到杜克雷嗜血杆菌特异性抗原。

治疗

头孢曲松250mg,单次肌内注射;或阿奇霉素1g,单次口服(孕妇及哺乳期妇女慎用);或环丙沙星500mg,口服,每日2次,疗程3日(孕妇及哺乳期妇女和小于18岁者禁用);或红霉素碱500mg,口服,每日3次,疗程7日。
   头孢曲松和阿奇霉素的优点是单次给药。在世界范围内,已有环丙沙星或红霉素中度耐药菌株的报道。
  
  

预防

提倡安全的性行为,避免非婚性行为,提高安全套的使用率,正确使用安全套,以减少和预防软下疳等性传播疾病;通过各种途径积极宣传,帮助公众,尤其是青少年了解本病及其他性传播疾病的危害;鼓励青少年推迟性行为的年龄;改善就诊环境,消除歧视,提高医疗质量,降低医疗消费,使患者能放心地及时就诊;鼓励患者通知其性伴接受检查,如果在患者出现症状之前10日内,与患者有过性接触,不论其有无此病的症状,都必须进行检查和预防性治疗。



分享到:
(更新时间: 2014-05-28 本信息由百科名医网科普专家团队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