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就诊指南 > 常见疾病 > 牙折断

牙折断

  别名:Tooth fracture

概述

牙齿外伤后缩造成牙体硬组织任何一部分的折断或折裂。临床上根据损伤程度分为不全冠折、冠折、根折和冠根折。按折断部位,主要分为牙冠折断、牙根折断和冠-根折断三种类型。
   1.牙冠折断:是牙齿折断最常见的一种类型,好发于上颌中切牙的切角或切缘,牙冠折断有三种情况:单纯釉质折断、釉质指端暴露牙本质和冠折露髓。
   2.牙根折断:牙根折断明显少于冠折,且多见于年龄较大、牙根基本发育完成的牙齿。年龄较小的儿童牙根尚未发育完成,牙根相对短粗,牙槽骨也较疏松,外伤造成根折的较少,造成牙齿震荡和脱位的情况较多见。按根折部位临床上分为根尖1/3、根中1/3和近冠1/3根折三种情况。
   3.冠根折断:由于牙外伤引起牙齿的牙釉质、牙本质和牙骨质同时折断,陈伟冠根折断。根据牙髓暴露与否折断的复杂程度,临床上分为简单冠根折断和复杂冠根折断,约占恒牙外伤的5%,乳牙外伤的2%。

症状

1.牙冠折断
   (1)单纯釉质折断:主要是硬无直接撞击牙冠做造成。折断多发生在切角或切缘,没有暴露牙本质。一般无自觉症状,有时粗糙断面会磨破唇舌黏膜。临床检查时应注意有无釉质裂纹,有时裂纹微细,有时断面是粉碎性裂纹,可呈水平方向或垂直方向,裂纹的排列与外伤的方向和位置有关,可借助光线强度变化来观察裂纹。
   (2)釉质折断暴露牙本质:当釉质折断是,牙本质暴露,或釉质、牙本质同时折断,常出现冷热刺激痛,其疼痛程度和牙本质暴露的面积和牙齿发育程度有关。有些患儿因缺损不大,症状不重而被忽视。需要强点的是,年轻恒牙的牙本质较薄,离牙髓腔较近,加之牙本质小管较粗大,外界任何刺激都会通过牙本质小管,很快地传入牙髓。虽然牙髓组织有防御和修复能力,但这种能力是有限的。因此,年轻恒牙外伤暴露牙本质后,不论暴露的面积大小,一定要进行护髓治疗。牙髓表面牙本质较薄是,可以见到牙本质下面粉红色牙髓。注意探诊时不要用力,一面穿透牙本质暴露牙髓。
   (3)牙冠折断露髓:由于牙髓外露,临床症状较明显,有冷热刺激痛,触疼显著,不敢用舌舔牙齿,设置影响进食。年轻恒牙外伤,牙髓暴露时会引起牙髓组织增生。
   2.牙根折断
   根折的主要症状可有牙齿松动、牙冠稍显伸长,与对合牙有咬合创伤,症状轻重于根折部位有关,越近冠方的根折,正准过越明显,近根尖1/3部位的根折,常常无明显自觉症状。
   3.前牙冠根折断多由外伤引起,外伤力的方向于外伤的折断类型有关,磨牙、前磨牙冠根折断多由于咬异物引起,特别是经过牙髓治疗的牙齿容易折断。医源性原因也易引起后牙冠根折断,如果汞充填体过大未做全冠,根管充填时侧方加压,拔牙操作失误等都可称为诱因。牙冠根折断可分为横折和纵劈两种情况。横折是近远中方向,临床较多见,通常牙冠唇侧龈缘上2~3mm处有一近远中向横折线,有时牙冠唇侧部分已松动下垂,而舌侧部分仍与根面或牙龈相连。牙冠活动是,因刺激牙髓和牙龈产生疼痛出血,有时与对合牙发生咬合干扰。纵劈是折断线自切缘斜向根方,折断线通常只有一条,有时可有两个以上折断线。前牙冠根折断是,完全萌出牙齿多数伴有露髓,牙冠刚萌出的牙齿,多表现为简单冠根折断,露髓情况较少见。咀嚼时由于牙冠侧折断片活动有疼痛感觉。

诊断

1.不全牙冠折断(釉质不全折断)
   (1)外伤史。
   (2)检查时可见釉质裂纹。
   (3)患牙无症状或对冷热酸甜敏感。
   2.牙冠折断
   (1)外伤史。
   (2)冠折程度轻重不等,可有牙釉质折断、牙本质暴露或牙髓外露。
   (3)可伴有创伤性牙周膜炎、牙槽突骨折,或伴有牙髓充血、牙本质敏感症等。
   3.牙根折断
   (1)有外伤史。
   (2)可有叩痛和松动。
   (3)X线片显示牙根上的X线透射线影。
   (4)冠侧断端可有移位。
   (5)可有龈沟出血,根部黏膜触痛。
   4.冠根折断
   (1)有外伤史。
   (2)牙冠活动时,因刺激牙髓和牙龈产生疼痛和出血。
   (3)由于冠折折断线多为斜线,特别是折断线在唇侧牙冠部位近远中向斜向舌侧牙根方面的冠根折断。X 线鸦片往往显示不清楚,需换一角度投照并结合临床症状进行诊断。



分享到:
(更新时间: 2014-05-28 本信息由百科名医网科普专家团队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