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就诊指南 > 常见疾病 > 骨巨细胞瘤

骨巨细胞瘤

  别名:Giant cell tumor of bone

概述

骨巨细胞瘤(giant cell tumor of bone)是常见的原发性骨肿瘤之一,其来源尚不十分清楚,一些学者认为起源于骨髓中未分化的间充质细胞。骨巨细胞瘤具有侵袭性生长和切除后容易复发的倾向,部分病例可发生恶性变或远隔转移。

症状

主要症状为疼痛,局部肿胀和关节活动受限。小的肿瘤只引起轻微疼痛,不一定有明显肿胀。由于病变在骨端,接近关节,所以在早期有时被误诊为关节炎。轻者局部间歇隐痛及肿胀,病变进展者有局部肿胀变形、关节活动受限等。穿破骨皮质者有软组织肿块、皮肤紧张发亮、静脉曲张、皮温升高等表现。特殊部位肿瘤有特殊症状,发生于骶骨者可有尿潴留,发生于颅底者有颅神经受累表现,位于脊柱者可出现脊神经或脊髓压迫症状,甚至截瘫。当疼痛性质改变,由间歇转为持续,要警惕恶变可能。

诊断

根据病史、临床特点及辅助检查可确诊。



分享到:
(更新时间: 2016-01-08 本信息由中国医学科学院医学信息研究所专家团队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