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就诊指南 > 常见疾病 > 感染性关节炎

感染性关节炎

  别名:脓毒性关节炎

概述

细菌性、败血性关节炎又称化脓性关节炎,为关节的化脓性细菌感染。它使关节破坏及功能丧失。若在不可逆的组织损害产生前,即早期诊断和治疗,关节功能可完全恢复,否则病人将致残。化脓性关节炎多见于儿童及年老体弱者,男女比例为(2~3):1,易累及髋、膝关节。
   几乎所有的致病菌均可发生化脓性关节炎,以金黄色葡萄球菌最常见,约50%以上。其次为化脓性链球菌和肺炎球菌(15%~20%)。革兰阴性杆菌12%,其中以大肠杆菌多见。此外还有沙门猪霍乱菌属、流行性感冒嗜血杆菌、变形杆菌、绿脓杆菌、克雷伯菌属、厌氧杆菌、耶尔森杆菌和嗜盐杆菌、产气单胞菌属和胎弧菌等。淋球菌性化脓性关节炎是国外感染性关节炎中最常见的,国内少见。
   健康人体皮肤及与外界相通的腔道中存在着多种致病菌,单纯细菌的存在并不足以造成感染。发生感染取决于三个主要因素:
   1.感染细菌的数量与毒力;
   2.机体免疫功能;
   3.感染的局部反应。
   若某一因素发生变化,如感染细菌的毒力强,数量多或机体抵抗力降低,防御机制的免疫功能有障碍或局部组织损害不能形成屏障作用,则引起感染发生。在完整的机体内,任何局部的炎症过程,都可以影响整体,出现相应的全身反应,而机体的机能状态也会影响局部的炎症过程。

病因

滑膜是高度血管化的疏松结缔组织,内面并未衬有基底膜,细菌很容易随着血流通过滑膜进入关节,所以败血症是关节感染的最常见原因。此外细菌可直接进入关节,如手术、创伤、关节穿刺及药物注射时带入,也可由关节附近组织的感染或骨髓炎蔓延而发生关节感染。

症状

1.典型的临床表现
   (1)单关节感染,2个以上的少见。
   (2)下肢负重关节最易累及,尤以髋、膝关节多见,其次为踝、肘、腕和肩关节,手、足小关节罕见。
   (3)局部症状:关节红、肿、热、痛,活动受限,呈半屈曲位。表浅关节感染时,压痛明显,浮髌试验阳性。深部关节受累时,周围软组织肿胀,但红、热不明显。
   (4)全身症状:有败血症病史。起病急,畏寒、发热、周身不适、食欲减退及其他全身中毒症状;
   (5)有原发感染的症状和体征:如肺炎球菌引起的肺炎,葡萄球菌引起的痈、尿道炎、咽炎、前列腺炎等。
   2.不典型表现
   婴幼儿、老年衰弱患者以及使用免疫抑制剂、糖皮质激素治疗患者,发生关节化脓性感染时,全身和局部症状可不显著,但关节的损害却不因此而减轻。已有病变的关节并发化脓性感染时,化脓性炎症症状;可与原有的关节病变所引起的肿胀、疼痛、运动障碍等症状相混淆。骶髂关节等较深在的关节感染时,临床症状易被掩盖。在遇到上述不典型的化脓性关节炎时,要注意辨别化脓性感染所带来的细微变化,通过详尽检查,争取及早作出诊断以免延误治疗而导致严重的关节破坏和运动的丧失。

诊断

化脓性关节炎常急性发病,关节损害迅速,容易造成关节功能障碍。因此,早期诊断、及早治疗对保留关节功能非常重要。化脓性关节炎的诊断主要依据下述4个方面综合分析而定。
   1.病史:收集完整的病史及全面体检十分重要,特别应注意寻找感染源。
   2.全身表现:全身急性感染和中毒表现有助于化脓性关节炎的诊断。
   3.关节体征:化脓性关节炎在局部关节的表现以受累关节的剧痛、运动障碍和红、肿、热、痛为突出表现。
   4.检查:必要的实验室检查及放射线检查对化脓性关节炎的诊断十分必要。特别是致病菌分析,如能找到致病菌诊断即可确定。

治疗

1.及早应用抗生素:及早应用有效抗生素治疗,不仅可迅速控制感染,还可使病变逆转,减少后遗症,如拟诊为化脓性关节炎,虽然感染细菌尚不能马上确定,也应立即根据经验给予有效足够量的广谱抗生素。另一方面,应及时做关节穿刺,并根据关节液涂片革兰染色和临床特征,来初步估计致病菌种类。若为革兰阳性菌,需应用耐青霉素酶的抗生素;若为抗二甲氧苯青霉素的金黄色葡萄球菌,需用万古霉素、头孢拉定,或第三代头孢菌素。若为革兰阴性菌,应使用氨基糖苷类抗生素和抗假单孢菌青霉素或第三代头孢菌素治疗。近年来,喹诺酮类抗生素在临床上用于治疗感染性关节炎也取得了较好疗效,常用药物有氧氟沙星、左旋氧氟沙星等。
   如果确定了致病菌种类及抗生素药物敏感实验结果,应参照治疗过程中的效果,及时调整抗生素的种类、剂量等。需要强调的是,药物剂量要达到杀菌作用,而非抑制作用。一般要用所用药物的高限量,不要采取从小剂量开始,逐步增加用药剂量的方法。用药时间要充分,静脉用药需用10~15天,甚至更长时间,待到临床症状控制,开始向正常转化时,再改口服药物。抗生素使用宜持续到症状消退后2周。
   2.给药途径:对急性化脓性关节炎,由于毒血症,患者常有恶心、呕吐及胃肠紊乱,口服用药效果不可靠。此外也较少采用肌内注射途径。一般都采用静脉给药。经静脉应用抗生素后,关节渗透性好,能迅速达到有效杀灭细菌的浓度。也可关节腔内直接注射抗生素,但应注意反复关节腔内注射有注入新的感染因子,引起混合感染的危险性。同时局部药物浓度突然增大,有产生化学性滑膜炎的可能。另外,单纯穿刺注入抗生素,并不能去除原有的有害介质和坏死组织。但其优点也在于直接注入抗生素,更易杀死游离于关节内的细菌,所以必要时临床上亦可采用。

预防

1.积极使用抗生素控制体内感染,以防感染病灶经血液或经淋巴液或从邻近软组织到达关节内,引起感染性关节炎;另外,还要严格关节穿刺及手术的无菌技术,尤其是行人工关节置换术者,要注意采取在手术前后及术中使用抗生素等措施,以预防人工关节置换术后关节感染。
   2.平素注意锻炼身体,提高机体抵抗力。



分享到:
(更新时间: 2014-05-28 本信息由百科名医网科普专家团队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