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就诊指南 > 常见疾病 > 纤维肌痛

纤维肌痛

  别名:纤维织炎

概述

纤维肌痛综合征(fibromyalgia syndrome,FS)是一种非关节性风湿病,临床表现为肌肉骨骼系统多处疼痛与发僵,并在特殊部位有压痛点。纤维肌痛综合征可继发于外伤,各种风湿病,如骨性关节炎(osteoarthritis,OA)、类风湿关节炎(rheumatoid arthritis,RA)及各种非风湿病(如甲状腺功能低下、恶性肿瘤)等。这一类纤维肌痛综合征被称为继发性纤维肌痛综合征(secondary fibromyalgia syndrome),如不伴有其他疾患,则称为原发性纤维肌痛综合征(primary fibromyagia syndrome)。虽然FS由来已久,颇为常见,但由于缺乏统一的诊断标准和认识,历来有纤维炎、纤维肌炎、纤维肌痛、肌纤维炎、间质性肌纤维炎、肌肉风湿、非关节性风湿病等名称。现在文献中常用的名称为纤维炎(fibrositis)和纤维肌痛综合征,后者的使用有逐渐增多的趋势。其他的名称已很少使用。

病因

本病病因尚不明确,其发病认为可能与睡眠障碍、血清素(serotonin,5-HT)和P物质(substance P)等神经递质分泌异常及机体免疫紊乱等有关。5-HT是由食物蛋白中的色氨酸在色氨酸脱羧酶作用下,经过氧化脱羧反应产生,是恢复深度睡眠和调节机体对疼痛刺激反应的神经递质物质。FS患者脑组织中5-HT含量显著减少,从而导致患者失眠和周围神经系统对疼痛刺激反应增加。P物质与5-HT共存于交感和体神经的运动神经元中,5-HT含量正常或升高时,P物质对感觉神经冲动的释放起抑制作用,5-HT减低时,P物质即失去上述作用,使患者出现痛觉过敏。另有研究发现白细胞介素2(IL-2)水平、CD4+淋巴细胞及CD4+/CD8+比值在FS患者中均有增高,提示本病的发生与机体免疫功能紊乱有关。

症状

本病起病缓慢,多发生于20~50岁女性。临床表现多样,主要表现有以下几点:
   1.疼痛
   全身广泛性疼痛是纤维肌痛综合征的最主要症状。纤维肌痛综合征疼痛以中轴骨骼(颈椎、胸椎、下背部)及肩胛带肌、骨盆带肌为最常见,大部分患者主诉为难忍性刺痛,且伴肌肉、肌腱及其他组织中广泛的对称性压痛点。
   2.晨僵
   76%~91%的患者可见晨僵,其严重程度与睡眠、病情活动程度有关。
   3.乏力和睡眠障碍
   50%~90%患者自觉乏力,甚至无法工作。90%左右患者有失眠多梦、易惊醒等睡眠障碍表现。
   4.压痛点
   查体往往有9对特殊的压痛点(图1)。
  
   图1:纤维肌痛综合征压痛点位置
   5.其他症状
   关节及其周围自觉肿胀、麻木,紧张性头痛,肠易激综合征等也可见。

诊断

1990年Wolfe等提出纤维肌痛综合征的诊断标准:
   1.持续3个月以上的全身性疼痛身体的左、右侧,腰的上、下部及中轴骨骼(颈椎或前胸或胸椎或下背部)等部位同时疼痛才称为全身性疼痛。
   2.用4kg压力按压9对压痛点,至少有11个疼痛9对压痛点部位是:枕骨下肌肉附着处、斜方肌上缘中点、C5~C7颈椎横突间隙前、冈上肌起始部,肩胛棘上方近内侧缘、肱骨外上髁远端2cm处、第2肋骨与软骨交界处的外上缘、臀外上限的臀肌前皱襞处、大粗隆后方、膝内侧脂肪垫关节褶皱线内侧。
   同时满足上述2个条件者,可诊断为纤维肌痛综合征。

治疗

目前治疗本病的理想药物是阿米替林和盐酸环苯扎林。它们通过抗抑郁、解除肌痉挛等作用达到改善睡眠、减少晨僵和疼痛的效果。有报道小剂量异丙嗪(每晚25mg)加烟酸肌醇酯(0.4mg,3次/天)治疗,疼痛明显者口服布洛芬,另辅以矿泉水浴及一般性热疗,对缓解症状、预防再发有效。



分享到:
(更新时间: 2014-05-28 本信息由百科名医网科普专家团队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