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就诊指南 > 常见疾病 > Bell麻痹

Bell麻痹

  别名:急性炎症性面神经病

概述

Bell麻痹(Bell palsy)又称特发性面神经麻痹,是因茎乳孔内面神经非特异性炎症所致的周围性面神经麻痹。

病因

确切的病因未明,长期以来认为本病与嗜神经病毒感染有关。受凉或上呼吸道感染后发病,可能是茎乳孔内的面神经急性病毒感染和水肿所致神经受压或局部血液循环障碍而产生面神经麻痹。多数人认为,本病亦属一种自身免疫反应。部分患者可由带状疱疹病毒引起膝状神经节炎。
   寒冷和凉风的刺激以及精神创伤等可诱发本病。但确切病因至今未明,有关学说如下:
   1.病毒感染性免疫反应:由于从患者面神经活检标本中可分离出单纯疱疹病毒,从鼓索神经中可检测出免疫复合物,且血清中某些免疫球蛋白水平升高,以及本病之钆增强MRI(gadolinium enhanced magnetic resonancc image)示与其他病毒性疾病相同等,故有病毒感染引起的自身免疫性疾病之说。
   此外,少数患者有家族史,可能与遗传因素有关。
   2.血管痉挛,局部缺血学说:由于自主神经功能紊乱,茎乳动脉及其细小分支痉挛,引起面神经原发性缺血。毛细血管管壁亦因缺血缺氧而致通透性增加,血清漏出。处于狭窄骨管中的面神经出现水肿,水肿又进一步导致局部静脉及淋巴回流障碍,引起面神经继发性缺血、水肿。如此反复,形成恶性循环,神经内部压力增加,终至神经兴奋性传导阻滞,并出现变性。故本病亦有缺血性面瘫(ischemic palsy)之称。

症状

本病常突然发生,迅速加重,为一侧周围性完全或不完全性面瘫。可有受冷风吹袭史,部分患者有病毒感染的前驱症状。不少患者予清晨对镜梳洗时突然发现自己的面颊动作不灵或口角歪斜,也有被他人首先发现者。起病初期,部分患者感患侧耳内、耳后或耳下疼痛,轻重不等,少数患者有面部、舌部麻木感,面部触觉异常感等。乳突部或乳突尖可有压痛,鼓膜后部可有轻微充血,但数日后即消失。
   面瘫累及双侧者罕见,约占1.5%~2.0%。极少数患者有反复发作史,其中同侧君多。妇女在妊娠后期及产褥期发病率较高。糖尿患者多发。

诊断

根据起病形式和典型的临床特点,周围性面瘫的诊断并不困难。
   在排除了引起周围性面瘫的其他疾病之后(如中耳炎,外伤,耳带状疱疹,听神经瘤,腮腺疾病等),本病诊断方可确立。故详细的病史询问,周密的耳部检查极为重要,必要时应进行全面的神经系统及头部影像学检查。对长期缓慢进行的,或反复发作的,或久治不愈的(6个月以上)面瘫应注意排除肿瘤。

治疗

1.皮质激素: 可用地塞米松5~10mg/d静脉注射;或泼尼松20~30mg/d,晨一次顿服,1周后渐停用;由带状疱疹引起者,皮质激素联合阿昔洛韦(acyclovir,ACV)0.29,每日5次,连服7~10天。
   2.B族维生素: 维生素B1100mg,维生素B12500μg,肌肉注射,每日1次。
   3.抗病毒药:如无环鸟苷、病毒唑等静脉滴注。
   4.血管扩张剂:如烟酸50~100mg,3次/d;西比林5mg,1次/d或尼莫地平30~60mg,3次/d;低分子右旋糖酐250~500ml/d,静滴;复方丹参液6~15ml/d加入5%葡萄糖内静脉滴注等。
   5.其他:如ATP20mg,3次/d;辅酶A50~100U/d,加入5%葡萄糖内静滴。

预防

保护暴露的角膜及预防结膜炎:
   可采用眼罩、滴眼药水、涂眼药膏等方法。



分享到:
(更新时间: 2014-05-28 本信息由百科名医网科普专家团队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