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就诊指南 > 常见疾病 > 

  别名:Hemorrhoids

概述

痔的学说很多,其中大多数应该说是有一定根据的,对促进痔科的发展作过一定贡献。但是不可否认,自20世纪70年代以来,国外对痔本质的研究取得了巨大的或突破性的进展,其显著的标志是,确认了“痔是人体正常解剖结构”,即所谓“肛垫学说”。肛垫学说最早由Thomson(1975)提出,随后,在Jacobs(1980)、Alexander-Williams(1982)(1983)、Haas (1983)Melzer (1984)、Gibbons(1986)等著名专家的积极参与下,得到了进一步的充实、完善和发展。到了20世纪80年代后期,国外学者对痔已基本上取得这样的共识,即:“痔不是曲张静脉,确切地讲是血管垫,是胎生期就已存在的解剖学实体,不能认为是一种病;只有肛垫组织发生异常并合并症状时,才能称为病(痔病),才需要治疗;治疗的目的是解除症状,而非消灭痔体”。这一概念比较科学地指出了痔的本质和合理的治疗原则。目前已为越来越多的专家学者所认可和临床医生所接受。
   长期以来,痔的传统概念主张:静脉曲张是痔的本质;痔是病理组织;只有消除痔体才能根治。这种论点从Morganl(1761)时代起,在国外已广为流传,后来传入中国,成为我国外科(包括中医痔科)诊断和治疗痔病的理论基础和行动指南。殊不知,早在18世纪国外学者对这种概念已陆续提出质疑。由于静脉学说缺乏证据,经不起日益进步的科学检验,直到20世纪80年代,终于澄清了过去对痔的种种误解和讹传静脉学说才遭到彻底摒弃,确立了全新的痔的现代概念即肛垫学说。

病因

关于痔的病因,学说很多,至目前为止尚无统一认识。痔虽然是一种局部病变,但它的形成却与全身有着十分密切的联系。例如:人类特有的长期直立姿势,日常某些饮食嗜好.过量食用辛辣等刺激性食物,直肠血管不规则地斜穿肠壁肌肉以及痔静脉无静脉瓣等因素,都可以促进痔的发生。
   总之,痔发生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主要与下列因素有关:
   1.解剖学因素:早在18世纪,国外就有人重视这方面的研究。古今中外对这个问题的研究尚有分歧意见,但归纳起来,主要有3个学说。
   (1)静脉曲张学说:痔的基本变化是不连续的静脉扩张,关于静脉扩张的原因有:
   ①静脉内压力增高。人类的直立姿势,排便姿势,增加腹压(例如妇女妊娠期,腹腔肿物的压迫等)以及静脉斜穿肠壁肌肉而形成“纽扣孔”样的洞穴等因素都影响静脉回流,促使静脉内压力增高。
   ②静脉壁受损伤后,管壁变薄弱的结果。其原因可能是排便时,直肠末段黏膜下静脉反复受此摩擦、压迫以至损伤所致。
   在犬的直肠下段进行人工造痔实验中,分别采用上架组(使之直立)与未上架(四足着地)两组对照,虽然饲养方法,培养痔核的条件都一致,仅有上架与不上架的区别,但结果不同。上架组(直立组)的痔组织病理改变与人类痔的病理改变相符合,而未上架组(四足着地)的病理改变与人类痔的病理改变完全不符。通过上述实验证明,直立姿势是人类患痔的关键因素。
   (2)血管增生学说:认为痔的发生是由于黏膜下层类似勃起的组织发生演变所造成。因为直肠末端黏膜下层有丰富的动静脉交通联合支,因此具有勃起的性质(称直肠海绵体)有助于肛门的闭合,而当直肠海绵体增生过度时即产生了痔。
   (3)肛垫下移学说:直肠末段黏膜下层的结构确有3处特别发达增厚,状如衬垫,由丰富的动静脉丛所组成,正常排便时即可导致其充血。如支持它的结缔组织损伤,使之下移,则可形成痔。
   2.习惯性便秘因素:由于干硬粪便长时间的压迫刺激,使局部充血及血流发生障碍,导致痔静脉压力升高及静脉壁张力降低。
   3.职业因素:久蹲、久坐、久立等均可使盆腔内血流缓慢和腹腔内脏器充血,导致痔静脉过度充盈,静脉壁压力降低。
   4.饮食因素:低纤维饮食、过度饮酒及过量食用辛辣刺激性食物,以及饮食无规律等因素,都可使盆腔内脏器充血而导致痔的发生。
   5.腹腔内压力增高的因素:腹腔内较大肿瘤,妊娠后期,前列腺肿大,以及中医所说“饱食”等,均可使腹腔内压力增高,妨碍静脉血液回流。
   6.局部慢性刺激与感染因素:慢性结直肠炎、多发性肛窦炎、便秘、腹泻以及肛门部长期受冷热刺激等,都可以影响静脉回流。使静脉壁张力下降,导致痔的发生。

症状

1.内痔:内痔初期症状不明显,无痛苦,有时可有轻微的肛门不适感。临床表现往往随痔核的逐渐增大而明显或加重。常见的临床症状有以下几点:
   (1)出血出血是内痔最常见的症状,往往是患者就诊的主要原因。临床上出血程度有很大不同。轻者仅在排大便时发现大便表面附有少量血液,或仅有手纸上染有血迹;中等者可在排便时见有鲜血自肛门滴出;重者则在大便后或下蹲做排便动作时即有鲜血自肛门部喷出。
   少量出血对患者健康无明显影响,反复大量出血,则可引起慢性失血性贫血。
   (2)肛门肿物脱出:由于内痔长期存在及体积逐渐增大,在大便时受到粪便的挤压,逐渐与肠壁肌层分离,以至脱出肛外。最初仅在排便时脱出,便后可自行还纳。如果继续发展,则排便时内痔脱出后,必须经手托或长时间卧床休息方可还纳。更为严重的除排便脱出外,即使是下蹲、举重、行走及咳嗽时也可脱出。脱出的痔核,若不及时还纳,易受感染。常因炎症、水肿致使脱出痔核体积增大,以至还纳困难,造成嵌顿。
   (3)黏液外溢、瘙痒:由于痔核的长期刺激,使末段直肠黏膜发生慢性炎症,肛腺及黏膜内杯状细胞分泌量增加,轻者仅在大便时有黏液流出;重者黏液随时流出肛外,尤其是内痔脱出时,分泌物更多。患者肛门周围潮湿不洁,局部皮肤长期受到此分泌物刺激而发生湿疹,瘙痒。
   (4)疼痛:单纯内痔一般无疼痛,仅有肛门内坠胀感或感大便排出困难。只有当痔核发生肿胀或痔内有血栓形成时,才会出现肛门部疼痛。一旦痔核脱出不能还纳时,则疼痛加重。当痔核发生嵌顿,坏死时,可有剧烈疼痛
   (5)局部检查:肛门部外观常有黏液性分泌物,单纯内痔患者外观无皮肤隆起。初期内痔在指诊时,一般不易摸到痔核,但在肛门镜等窥镜下,可见齿状线以上有圆形发暗的痔核。晚期内痔由于体积较大,指诊时可在齿状线上方摸到较大柔软无痛性肿物,有时指套上可有血迹带出;因其反复脱出肛门外,致使黏膜变厚,窥镜下见痔核表面粗糙,可见出血点或溃疡面。内痔痔核常见位置有3处,即右前、右后及左正中位(截石位3、7、11点)。在此3处发生的内痔俗称母痔,其余部位发生的内痔称继发性内痔、俗称子痔。继发性内痔无明显规律,齿状线处任何部位都可以发生。
   (6)分度:临床上,由于内痔的病程长短和病变程度各有区别,而将内痔具体分为4度,以便于治疗术式的选择。
   ①Ⅰ度内痔:除偶尔大便带少量鲜血外,余无其他症状。肛门镜可见齿状线上方有小的黏膜突起,但黏膜组织正常,痔核表面呈朱红色。黏膜下静脉丛曲张,按之柔软。痔核体积小,不脱至肛外。
   ②Ⅱ度内痔:有间歇性便后滴血的病史,痔核较大,排便时易脱出肛门外,便后可自行还纳。检查时,肛门镜下见黏膜增厚,质地变硬,呈紫红色,并有少量脓性分泌物附着。本期内痔在受刺激或摩擦时易出血
   ③ Ⅲ度内痔:肛门松弛,痔核体积增大且极易脱出肛门外,脱出后不能自行还纳,常须手托还纳。由于经常发炎,故表面可有溃疡、糜烂,分泌物增多等现象,患者感到肛门潮湿不洁。检查时,可见痔核体积增大,呈紫红色,表面有溃疡、糜烂及脓苔样物附着,黏膜增厚,质地硬而脆,触之极易出血。有时因大便于燥而擦破溃疡基底部,引起大量出血出血呈喷射样,患者常因反复出血而有继发性贫血的表现,临床上可见明显贫血貌。
   ④ Ⅳ度内痔:环形脱出,伴严重疼痛多发生血栓、水肿或有组织坏死(嵌顿),不能复位。
   2.外痔
   (1)结缔组织性外痔:此类外痔又称皮赘外痔或赘皮痔,呈黄褐色或黑色,大小形状不等,往往无明显不适感,或只有轻度异物感,或因存在皮赘而难于擦干净肛门而便后有内裤易污的表现。检查时可见肛缘存在散在的或呈环状的、鸡冠状或不规则形状的皮赘,表皮皱褶往往也增多、变深,并常常色素增生,触之柔软无疼痛。在女性患者,结缔组织外痔常见于肛门前侧,尤其在经产妇更是如此。肛裂时伴发的结缔组织外痔多位于肛门前后正中。
   (2)静脉曲张性外痔:静脉曲张性外痔是齿状线以下肛缘处曲张静脉团块。大多无明显自觉不适或伴有轻度的肛门坠胀不适。检查时可见肛门两侧或周围有柔软的或半圆形隆起,且表皮常较松弛,这种隆起可在排便时、久蹲后、久站后出现或变大,而在卧床休息后萎缩变小。无触压痛。
   (3)血栓性外痔:血栓性外痔即肛周皮下血肿。好发于肛门两侧,一般只有1个,有时也有2个以上同时发生,甚或多个小血栓同时集合成块。常在用力排便后,在肛门缘皮下忽然起一圆形或近圆形肿块。肿块越大,疼痛越重,并常在排便或活动时加重,重者可妨碍行走,患者坐卧不安。肿块色紫红,稍硬,可移动,位置比较表浅,触痛明显。有时,肿块小者经2~3d后血栓吸收,疼痛减轻,可以自愈。肿块大者则难以吸收,如渗血广泛,皮肤紧张,可以溃烂,血栓排出。偶尔亦有感染化脓者。
   (4)炎性外痔:炎性外痔是肛缘皮赘因感染和炎性增生所致。皮赘红肿隆起,痒热灼痛,排便时加重。检查时可见肛门部皮赘或皱襞红肿充血,甚至鲜红发亮,皮肤纹理变浅或消失,触痛较甚,有时伴有少量分泌物。
   3.混合痔:混合痔兼有内痔和外痔的症状和体征。

诊断

根据临床特点及辅助检查可确诊。

治疗

痔的口服药物包括微循环调节药和非特异性药物两类。近年来,以肛垫学说为理论依据,针对痔的血管病理生理改变,一些微循环调节药在缓解或消除痔的症状方面取得了满意疗效。其中微循环调节药的代表药物有,地奥司明和草木犀流浸液片等。非特异性药物的代表药物有对乙酰氨基酚等。



分享到:
(更新时间: 2014-05-28 本信息由百科名医网科普专家团队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