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就诊指南 > 常见疾病 > 上颌窦肿瘤

上颌窦肿瘤

  别名:上颌窦癌

概述

上颌窦癌几乎全为原发癌,少数来自邻近器官癌瘤的直接侵犯,偶见来自远隔脏器的转移癌。病理类型大多数为鳞癌,此外还有小涎腺恶性肿瘤、骨肉瘤、纤维肉瘤、恶性淋巴瘤等。

症状


   早期肿瘤在窦内生长,尚未破坏粘膜基底层时,一般无症状。待出现症状,往往表明肿瘤已经破坏窦壁累及周围组织器官,此时病变大多已属中晚期。由于上颌窦位置深在,各壁均可发生肿瘤,症状表现多样且又无明显特征性,极易被忽视而延误诊治。当患者以某区某些不适症状求诊时,应警惕肿瘤的存在,并做必要的详细检查以确诊。常见的症状大体有如下几种:
   1.上牙槽突木胀、牙痛和牙松动:这些症状大多系原发癌发生于下壁,肿瘤侵袭上齿槽神经所致,要和龋病、牙周病和三叉神经痛等鉴别。肿瘤性疼痛的特点为持续性,无明显刺激因素。龋病或牙周病引起的牙痛有明显的髓病和牙周病特征,和上颌窦癌造成的牙痛不同。后者除前述的特点外,还可能伴有头痛、眼眶疼痛、鼻腔症状等,必须考虑到存在上颌窦癌的可能。
   2.鼻异常渗出液和鼻阻塞:常为原发于内侧壁肿瘤的较早期表现。异常渗出液系由于肿瘤破溃或合并上颌窦炎所致,以血性渗出液较多,少量间断出现,有时伴有恶臭。鼻阻塞多数为鼻腔侧壁受压或肿瘤突入鼻腔所致。
   3.眶下区疼痛、麻木或蚁走感:原发于前外侧壁、上壁近眶下神经的肿瘤可引侵袭眶下神经引起这些症状。
   4.眼部症状:溢泪可能是上颌窦内壁上部发生的肿瘤及鼻泪管是的早期症状。当肿瘤侵犯眼眶,可压迫眼球向上移位,累及后上方时,则表现为眼球外突,侵及眶尖时,有视力下降。眼部症状可单独出现,但更多的情况是系肿瘤广泛破坏所致。
   5.张口困难:为肿瘤穿破上颌窦后壁破坏翼突侵及翼肌所致。开始时,患者尚有一定的开口度,开口时下颌偏向患侧。随肿瘤发展,开口受限逐渐加重甚至牙关紧闭。有些病人可出现翼腭窝综合征(Trotter综合征),即除张口困难外,上颌神经分布区域持续性顽固性疼痛,下颌偏向患侧,软腭麻痹和同侧传导性耳聋。
   6.面部肿胀后破溃:为肿瘤穿破骨壁侵及面部软组织所致。肿瘤可突破皮肤坏死破溃,也可因误诊为感染行切开引流引起,在皮肤上留下不能自愈的窦道。
   上颌窦癌颈淋巴结转移较少,但因本病常合并感染,故颌下淋巴结可肿大。肿大的淋巴结质地较软、活动、轻度压痛,要注意于转移性淋巴结鉴别。当肿瘤侵及口腔龈颊沟黏膜时,颈淋巴结转移率则增加。常见的受累淋巴结为颌下及经深上淋巴结。
   上颌窦癌的及时诊断在于对该病的高度警惕性。凡遇原因不明的上牙痛、牙松动、鼻腔渗出液增多、鼻阻塞、眶下区麻木或感觉异常、溢泪、张口困难等,且经对症治疗无效者,均应常规行上颌窦临床及影像血检查。如临床考虑上颌窦癌,则需行活体组织检查以确诊。影像学检查(CT、MRI、鼻颏位、上颌骨正侧位断层片等)主要目的之一是了解肿瘤累及的范围及于周围组织器官的关系,以利治疗设计。
  
  

诊断

1.多见于中老年人(50~60岁),男性略多。
   2.早期病变位于上颌窦内,一般无明显自觉症状。
   3.中晚期患者,根据肿瘤破坏范围不同而产生不同症状,累及上颌窦内侧壁,可出现鼻堵、鼻出血、一侧鼻腔分泌物增多及溢泪等症状;累及上颌窦下壁,可出现牙痛、牙齿松动、牙龈麻木及龈颊沟肿胀,拔牙后拔牙创内可见新生物,拔牙创经久不愈;累及上颌窦前外侧壁,可出现面部及龈颊沟肿胀、麻木、破溃;累及上颌窦后侧壁,可出现开口受限、耳鸣及上腭部麻木;累及上颌窦顶壁,可出现眼球突出、活动受限、复视、眶下区麻木;累及周围其他鼻窦及颅底时,可出现头痛等症状。
   4.CT检查上颌窦内占位性病变,骨质破坏。
   5.淋巴结转移率约20%左右,主要向颈深上及下颌下淋巴结转移。
   6.必要时行病理活检,可明确诊断。



分享到:
(更新时间: 2014-05-28 本信息由百科名医网科普专家团队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