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就诊指南 > 常见疾病 > 脊柱骨折

脊柱骨折

  别名:Spinal fractures

概述

脊柱由24个活动的脊椎骨以及固定的骶骨和尾骨所组成。从第二、三颈椎间开始,直至第五腰椎与第一骶椎间都有一个椎间盘。脊柱周围有许多大小不一、长短不等的肌肉及韧带。脊柱有保护脊髓及胸、腹腔脏器,减缓震荡的功能,还可做前屈、后伸、左右侧屈及旋转等活动。
   脊柱骨折多见男性青壮年。多由间接外力引起,为由高处跌落时臀部或足着地、冲击性外力向上传至胸腰段发生骨折;少数由直接外力引起,如房子倒塌压伤、汽车压撞伤或火器伤。胸腰段记脊柱骨折多见。脊柱骨折可以并发脊髓或末尾马尾神经损伤,病情严重者可致截瘫,甚至危及生命;治疗不当的单纯压缩骨折,亦可遗留慢性腰痛。
  

病因

暴力是引起胸腰椎骨折的主要原因。
  

症状

1.有严重外伤病史,如高空坠落,重物撞击腰背部,塌方事件被泥土、矿石掩埋等。
   2.胸腰椎损伤后,主要症状为局部疼痛,站立及翻身困难,腹膜后血肿刺激了腹腔神经节,使肠蠕动减慢,常出现腹痛、腹胀甚至出现肠麻痹症状。
  

并发症

通过对脊柱骨折的正确治疗,可能使大多数断裂的脊柱获得稳定和复位,然而,手术是存在风险的,可能会有严重并发症。
   1.神经症状加重,其原因有手术操作损伤,如术中的骨折再移位造成的神经损伤;插入内固定物的神经损伤。
   2.硬膜撕裂可源于损伤或手术。一旦发现,应予以充分暴露,并进行硬膜修补。如修补不能实现,可用肌肉或筋膜覆盖。术中严密缝合伤口各层组织,伤口引流可放置8~10天再拔出,并关闭引流管口。
   3.感染:感染发生后应早期进行伤口清创,尽量保留内固定物,行闭合灌洗引流,待引流液培养无细菌生长后,停止灌洗,2~3日后再拔出引流。

诊断

详细了解受伤过程,仔细全面的体格检查是确定脊柱损伤部位和脊髓损伤程度的基础,辅以必要的影像检查可以明确诊断并为治疗提供参考依据。
   1.体格检查:首先观察气道有无阻塞;呼吸、循环功能是否正常,有异常表现时优先处理。由于患者常处于神志不清状态或精神高度紧张状态,不能很好配合,因此查体要按一定程序全面进行,包括颅脑、颌面部、颈部、胸腹部、会阴区、脊柱和四肢。发现危及生命的脏器和血管损伤要优先处理。脊柱检查要按望、触、动、量的顺序进行,神经学检查要按感觉、运动、反射和病理反射的顺序进行,详细记录并反复检查对比。对于脊柱损伤患者的检查要观察整个脊柱有无畸形、皮下淤血及皮肤擦伤,观察呼吸周期中胸腹部活动情况,吸气时胸廓活动正常提示肋间肌神经支配未受损,观察头部受伤部位可提示颈椎外伤机制。触摸棘突有无台阶或分离。对四肢的感觉运动及反射功能检查,特别要注意骶段脊髓的功能检查,包括肛门周围皮肤感觉、肛门括约肌自主收缩功能、肛门反射和球海绵体反射。
   2.影像检查。
   3.通过上述一系列检查一般可以对脊柱损伤作出诊断,但合并其他部位的损伤时,还要通过相关科室会诊,进行必要的检查,最后对患者作出全面诊断。

预防

避免创伤。



分享到:
(更新时间: 2016-01-08 本信息由中国医学科学院医学信息研究所专家团队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