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就诊指南 > 常见疾病 > 骨折

骨折

概述

骨折是指骨结构的连续性完全或部分断裂。多见于儿童及老年人,中青年人也时有发生。病人常为—个部位骨折,少数为多发性骨折。
  

病因

发生骨折的主要原因主要有三种情况:
  1.直接暴力
  如车轮撞击小腿,于撞击处发生胫腓骨骨干骨折。
  2.间接暴力
  如从高处跌落足部着地时,躯干因重力关系急剧向前屈曲,胸腰脊柱交界处的椎体发生压缩性或爆裂骨折。
  3.积累性劳损
  如远距离行走易致第二、三跖骨及腓骨下1/3骨干骨折。
  

症状

1.全身表现
  (1)休克患者常因广泛的软组织损伤、大量出血、剧烈疼痛或并发内脏损伤等而引起休克。
  (2)发热骨折处有大量内出血,血肿吸收时体温略有升高,但一般不超过38℃,开放性骨折体温升高时应考虑感染的可能。
  2.骨折的特有体征
  (1)畸形
  (2)异常活动
  (3)骨擦音或骨擦感
  以上三种体征只要发现其中之一即可确诊,但未见此三种体征者也不能排除骨折的可能,如嵌插骨折、裂缝骨折。一般情况下不要为了诊断而检查上述体征,因为这会加重损伤。
  

诊断

1.X线检查
  凡疑为骨折者应常规进行X线拍片检查。
  2.CT检查
  对于骨折不明确但又不能排除者、脊柱骨折有可能压迫脊髓神经根者及复杂骨折者均可行CT检查。
  3.MRI检查
  

治疗

治疗骨折的最终目的是使受伤肢体最大限度的恢复功能。因此,在骨折治疗中,其复位、固定、功能锻炼这三个基本原则十分重要。
  



分享到:
(更新时间: 2015-07-22 本信息由百科名医网科普专家团队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