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就诊指南 > 常见疾病 > 牙周脓肿

牙周脓肿

  别名:Periodontal abscess

概述

是位于牙周袋壁或深部牙周组织中的局限型化脓性炎症,可导致牙周膜和牙槽骨的破坏。牙周脓肿并非独立的疾病,而是牙周炎发展到晚期,出现深牙周袋后的一个常见的伴发症状。它是位于牙周袋壁或深部牙周组织中的局限性化脓性炎症,一般为急性过程,也可有慢性牙周脓肿。

病因

1.深牙周袋内壁的化脓性炎症向深部结缔组织扩展,而脓液不得向袋内排出时,即形成袋壁软组织内的脓肿。
   2.迂回曲折的、涉及多个牙面的深牙周袋,脓液渗出物不能顺利引流,特别是累及根分叉区是。
   3.洁疗或刮治时,动作粗暴,将牙石碎片推入牙周袋深部组织,或损伤牙龈组织。
   4.深牙周袋的刮治术不彻底,袋口虽然紧缩,但袋底处的炎症仍然存在,并得不到引流。
   5.有牙周炎的患牙(或无牙周袋的牙齿),遭受创伤或牙髓治疗时,根管及髓室底侧穿牙根纵裂等,有时也可引起牙周脓肿。
   6.机体抵抗力下降或有严重全身疾患,如糖尿病等,易发生牙周脓肿。

症状

牙周脓肿一般为急性过程,并且可自行破溃排脓和小腿,但若不积极治疗,或反复急性发作,可称为慢性牙周脓肿。
   急性牙周脓肿发病突然,在患牙周的唇颊侧或舌腭侧牙龈形成椭圆形或半球状的肿胀突起,牙龈发红、水肿,表面光亮。脓肿的早期,炎症浸润广泛,使组织张力较大,疼痛较剧烈,可有搏动性疼痛。因牙周膜水肿而使患牙有“浮起感”,叩痛,松动明显。脓肿的后期,脓液局限,脓肿表面较软,扪诊可有波动感,疼痛稍减轻,此时指压牙龈可有脓液自袋内流出,或脓肿自行从表面破溃,肿胀消褪。急性牙周脓肿患者一般无明显的全身症状,可有局部淋巴结肿大,或白细胞轻度增多。脓肿可以发生在单个牙齿,也可同时发生于多个牙齿,或此起彼伏。此种多发性牙周脓肿是,患者十分痛苦,也常伴有较明显的全身不适。
   慢性牙周脓肿常为急性期过后未及时治疗,或反复急性发作所致,一般无明显症状,可见牙龈表面有窦道开口,开口处可以平坦,须仔细检查才可见有针尖大的开口,也可呈肉芽组织状的开口,压时有少许脓液流出。叩痛不明显,有时可有咬合不适感。

诊断

1.一般为急性过程,也有慢性牙周脓肿。
   2.急性牙周脓肿
   (1)发病突然,牙龈发红、水肿、表面光亮,可形成椭圆形或半球状的肿胀突起;
   (2)脓肿早期,疼痛剧烈,患牙叩痛,松动明显,有“浮起感”;
   (3)脓肿后期,表面较软,可有波动感,疼痛稍减轻,可有溢脓;
   (4)一般无明显全身症状,可单发也可多发。
   3.慢性牙周脓肿一般无明显症状,牙龈表面有窦道开口,叩痛不明显,有时咬合不适。

治疗

急性牙周脓肿全身给以抗生素或支持疗法。切开引流后的数日内应嘱患者用盐水或氯己定(洗必泰液)等含漱。



分享到:
(更新时间: 2014-05-28 本信息由百科名医网科普专家团队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