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就诊指南 > 常见疾病 > 蜂窝织炎

蜂窝织炎

  别名:组织蜂窝炎

概述

蜂窝织炎(phlegmona,cellulitis)是由溶血性链球菌或金黄色葡萄球菌引起的皮肤和皮下组织的急性弥漫性化脓感染。局部外伤、循环不良、溃疡、挤压疖肿等可诱发本病。

病因


   本病为广泛的皮肤和皮下组织弥漫性化脓性炎症,有人认为丹毒是一种浅表的蜂窝织炎,二者病原菌相同,多为溶血性链球菌,有时为金黄色葡萄球菌,也可以由流感嗜血杆菌、厌氧性或腐败性细菌所引起,但组织及组织液培养阳性率仅25%左右,以血清学检查阳性率高,而血清学检查仅能作为回顾性诊断。化学性物质注入软组织也能导致急性蜂窝织炎。大部分是原发的,细菌通过皮肤细小的创伤而侵入皮内;也可为继发性,即由其他局部化脓性感染直接扩散而来,或由淋巴道或血行性感染所致。
  
  

症状

1.好发于下肢、颜面、背部、会阴及肛周等部位。发生在指、趾的蜂窝织炎,称为瘭疽,局部常有明显搏动痛及压痛。
   2.皮损为剧痛的水肿性红斑,与周围正常皮肤无明显界限,病变不易局限,常向四周迅速扩大,中央可逐渐溶解软化,出现波动,破溃而成溃疡,约2周结瘢痕而愈。亦有不破溃,炎症浸润自然吸收而消退者。
   3.较深的蜂窝织炎,局部红肿不明显,仅有局部肿胀及深部压痛。
   4.口腔底、颌下及颈部的急性蜂窝织炎,可致喉头水肿,压迫气管引起呼吸困难甚至窒息、死亡。
   5.有发热、寒战等全身症状,伴局部淋巴结炎、淋巴管炎,有时可发生坏疽和败血症。

并发症

口底,颌下和颈部蜂窝织炎可发生喉头水肿;压迫气管可引起呼吸困难,甚至窒息。
  
  
  
  
  
  

诊断

1.好发于下肢、颜面及会阴等处。
   2.皮损为剧痛的水肿性红斑,边缘不清楚,中心可软化,有波动,溃破可留瘢痕。
   3.常有发热、寒战等全身症状,可伴局部淋巴结炎和淋巴管炎。
   4.白细胞总数及中性粒细胞分数常升高,可出现核左移和中毒颗粒。

治疗

给予大量敏感抗生素,如考虑链球菌感染者给予青霉素每次600~1200mg,6小时一次,静脉滴注,至少10天,对青霉素过敏者,可选用克林霉素、红霉素等。
  
  

预防

患部休息,局部用热敷、中药外敷或理疗。适当加强营养。必要时给止痛、退热药物。应用磺胺药或抗生素。如经上述处理仍不能控制其扩散者,应作广泛的多处切开引流。口底及颌下的急性蜂窝织炎,经短期积极的抗炎治疗无效时,即应及早切开减压,以防喉头水肿,压迫气管而窒息致死;手术中有时会发生喉头痉挛,应提高警惕,并做好急救的准备。对捻发音性蜂窝织炎应及早作广泛的切开引流,革除坏死组织,伤口用3%过氧化氢溶液冲洗和湿敷。



分享到:
(更新时间: 2016-01-08 本信息由中国医学科学院医学信息研究所专家团队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