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就诊指南 > 常见疾病 > 肾炎

肾炎

概述

肾炎是两侧肾脏非化脓性的炎性病变。肾炎因肾小体受到损害出现浮肿、高血压、蛋白尿等现象,是肾脏疾病中最常见的一种。
  

病因

肾炎是一种免疫性疾病是肾免疫介导的炎性反应,是不同的抗原微生物感染人体后,产生不同的抗体,结合成不同的免疫复合物。
  

症状

1.前驱症状
  大多数患者在发病前一个月有先驱感染史,起病多突然,但也可隐性缓慢起病。
  2.起病
  多以少尿开始,或逐渐少尿,甚至无尿。
  3.水肿
  约半数患者在开始少尿时出现水肿,以面部及下肢为重。水肿一旦出现难以消退。
  4.高血压
  起病时部分患者伴有高血压,也有在起病以后过程中出现高血压,一旦血压增高,呈持续性,不易自行下降。
  5.肾功能损害
  呈持续性加重是本病的特点。肾小球滤过率明显降低和肾小管功能障碍同时存在。
  

诊断

1.尿常规检查;
  2.血常规检查;
  3.肾功能检查;
  4.B超或CT检查;
  5.其他特殊检查。
  

治疗

1.水肿的治疗
  轻度水肿的肾炎患者无需治疗,经限盐和休息即可消失。明显水肿患者,可用药物治疗,一般间断应用比持续应用要好。
  2.卧床休息
  急性肾炎卧床休息十分重要。
  3.抗感染治疗
  4.高血压及心力衰竭的治疗
  5.饮食和水分
  水分的摄入量以尿量、浮肿、高血压的程度及有无心衰综合来判定,处于急性期的肾炎患者以限制水分为宜,但不能过份。一般主张进低蛋白、高糖饮食持续到利尿开始,待肾炎患者症状基本缓解后,可恢复常规饮食。
  6.抗凝疗法
  7.中医治疗
  8.抗氧化剂应用
  



分享到:
(更新时间: 2015-07-22 本信息由百科名医网科普专家团队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