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就诊指南 > 常见疾病 > 阴道肿瘤

阴道肿瘤

  别名:阴道恶性肿瘤

概述

阴道恶性肿瘤少见,约占妇科恶性肿瘤的2%,其中的阴道鳞状细胞癌占与多数,约占93%,腺癌占4%~5%,其他如黑色素瘤,肉瘤等较罕见。主要来源于阴道鳞状上皮细胞,腺上皮细胞,阴道黏膜黑色素细胞及阴道平滑肌细胞的恶性肿瘤。

病因

至今仍不明了,可能与下列因索有关。
   1.病毒感染:HPV在宫颈癌的病因中占重要位置,1%~3%的宫颈癌患者可同时或迟发阴道癌,故乳头状瘤病毒被认为是这些癌瘤的启动因子。
   2.盆腔放射治疗:约有20%的原发性阴道癌患者有盆腔放射史,有资料表明,宫颈癌经放疗后,有0.18%~1.54%发生阴道癌。
   3.激素水平:阴道癌好发绝经后雌激素水平低下的老年妇女,而阴道腺癌多发生于青春期和年轻妇女及个别儿童,其母亲在孕期内应用了较大量的雌激素,由于高浓度的雌激素苗勒上皮而抑制了鳞状上皮替代柱状上皮过程,而导致发病。
   4.免疫抑制:凡先天或后天性获得和人工性免疫抑制患者,阴道癌发生率升高。
   5.慢性刺激:原发性阴道鳞癌常好发于后穹窿,认为可能与子宫脱垂患者,长期使用子宫托有关。

症状

1.症状
   (1)阴道排液:早期阴道分泌物增加,随病情进展,癌肿增大,阴道排出恶臭液或坏死组织。
   (2)阴道流血;多为无痛性接触性出血,逐渐可发展为不规则阴道出血。
   (3)转移症状:病变进展至较晚期,可出现阴道,直肠区疼痛,尿频排尿困难,血尿或里急后重排屎困难。
   2.体征
   (1)鳞癌:病灶早期糜烂。局限,晚期病灶呈乳头或菜花状,出现全阴道、阴道旁、主骶韧带的浸润,甚至出现膀胱阴道瘘或直肠阴道瘘,及邻近淋巴结转移。
   (2)腺癌:病灶多呈息肉状或结节状,生长较浅表,可沿阴道表面蔓延以致累及大部分阴道及尿道。
   (3)肉瘤:病灶常呈局限性生长。部位为阴道壁上段或下段,晚期可出现淋巴和血行转移。
   (4)黑色素瘤:病灶以阴道下1/3多见,阴道壁有黑色或棕黑色肿物带蒂突起,大小不一,表面可有溃疡,而溃疡基底部或边缘呈黑色。

诊断

结合临床特征与实验室检查进行诊断。

治疗

20世纪90年代化疗开始用于阴道的综合治疗,使阴道癌患者生存率有所改善,但只能作为手术、放疗的补充治疗,不能达到根治目的。
   1.适应证
   (1)手术的晚期及复发病例;
   (2)手术清扫的淋巴结阳性;
   (3)肿瘤切除不净,估计已有亚临床转移。
   2.化疗方案
   (1)CVP方案:环磷酰胺600mg/m2,缓慢静脉注射,第1天、第15天;长春新碱1.4mg/m2,缓慢静脉注射,第1天;泼尼松100mg/m2,口服.第1~5天。
   (2)VAC方案。
   (3)CHO方案:环磷酰胺750mg/m2,缓慢静脉注射。第1天;多柔比星50mg/m2,缓慢静脉注射,第1天;长春新碱1.4mg/m2,缓慢静脉注射,第1天。
   以上方案每3周重复1个疗程。



分享到:
(更新时间: 2014-05-28 本信息由百科名医网科普专家团队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