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就诊指南 > 症状 > 排尿困难

排尿困难

概述

尿液从肾脏形成后通过肾盂、输尿管不断进入膀胱内贮存,膀胱充盈后则在意识的控制下通过排尿反射将尿液经尿道排出体外。正常的排尿需有健全的排尿机构和完整的神经支配,两者之一有病变,即可引起排尿异常,排尿异常在临床上的主要表现:少尿、无尿、多尿、尿频、尿急与尿痛、尿潴留、尿失禁和尿流异常。

病因

1机械性梗阻:
  (1)膀胱颈梗阻:最常见的是前列腺病变,包括前列腺增生,纤维化或肿瘤,膀胱内结石,有蒂肿瘤、血块或异物以及邻近器官病变如子宫肌瘤、妊娠子宫嵌顿在盆腔等也可以阻塞或压迫膀胱颈引起梗阻。
  (2)尿道梗阻:最常见的是炎症或损伤后的尿道狭窄。尿道结石、异物、结核、肿瘤、憩室等也可引起尿道梗阻。包茎或先天性后尿道瓣膜则是男婴尿道梗阻的主要病因。
  2动力性梗阻:
  (1)颅脑或脊髓损伤。
  (2)手术因素:中枢神经乎术或广泛性盆腔手术(骨盆神经丛损伤)。
  (3)神经系统病变:肿瘤、中风、脑炎、脊髓灰质炎、脊髓痨、糖尿病、多发性硬化症等。
  (4)先天性畸形:脊柱裂、脊膜膨出、脊髓脊膜膨出等。
  (5)麻醉后。
  (6)药物作用抗胆碱药、抗忧郁症药、抗组胺药、鸦片制剂等。
  (7)精神因素。



分享到: